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来溪流潺潺,泉水叮咚;夏至雨打芭蕉,蝉鸣啾啾;秋天落叶纷飞,凉风飒飒。每当四季交替,斗转星移之时,世界间仿佛有一双看不见的手,用万物作音符,奏出最美的乐章。
而这一切,邻家的那个男孩,都听不到。我见过他几次,在花丛和草地间玩闹,每当他展颜一笑时,双眸如皓月。听几家长辈说,他是先天性聋哑人。不知有多少人,经过他身边时,总扼腕一叹道:“可怜,可怜!”而他,甚至连这份同情,也一并无法接收。
那是一个雨后初霁的午后,连下了三天的暴雨将院子里的树木摧残得枝折花落。一如往常,当我转过楼房的拐角,能够远远地望见那棵玉兰树时,树下那个男孩的身影,再度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我不免心中又升起几许怜悯之意,往前走了几步,却见他好像在弯腰察看着什么东西,一动不动,聚精会神的。这不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快走几步,见他怔怔地望着那铺满枯枝落叶的草地,盯着些什么。
我上前一看,吃了一惊,只见一根粗壮的落木下,正压着一个鸟窝,窝中是一只羽毛湿漉漉失去亮色的雏鸟,它的父母可能早已抛弃它离去。它半边身子被压在树枝下,可怜而无助地注视着我们。
我看向身边的男孩,他的眼中充溢着焦急的神色,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那根树枝,仿佛在诉说着什么。见我愣在原地,他的眼中竟然突然充满了泪光。
我顿时明白了,伸出手用力掀开了那根树枝,双手捧着小鸟将它小心翼翼地拿了出来。小鸟在我手心里,蔚蓝的羽毛,煞是可爱,眼里闪着灵动。它看着我,啾啾地叫着。
我什么也没说,只静静地聆听着这生命的乐章,而那个男孩,一定也听得见。
我看向他,他眼角还挂着泪痕,似乎感觉到了什么,转过脸来,冲我展颜一笑,这时,双眸如皓月。
我知道,我无意间聆听到了上帝为生命谱写的最优美动人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