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倾听》。
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曾说过“自然赋予人类一张嘴,两只耳朵,也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生活中,有魅力的人一定是一个倾听者,而不是滔滔不绝,喋喋不休的人。
善于倾听,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倾听有着非凡的价值。倾听是一种最积极学习的心态。倾听还是提高智商的重要途径。倾听也可以使你获取更重要的知识信息。倾听可以使你获得友谊和信任。
听与倾听是不同的。听,即所谓的听觉。倾听,则是指凭借听觉器官接受语言信息,进而通过思维活动达到认知,理解的全过程。
在我们获得学习生活中,经常“说”,但更常“听”。但是,我们真的学会了倾听,懂得听的艺术了吗?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在和某人闲聊时,另外的人突然插嘴。导致你们不得不结束你们那未完成的谈话,而等他说完后,你们很可能已经忘了自己想说或已经说过的话。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当你在当众发表自己的见解时,下面的人在不停地唧唧喳喳,丝毫不理会你的感受,让你很是难堪。当被人没有倾听你所说的话时,你是否感到十分气愤、不舒坦呢?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的答案会是肯定的。还记得在开学典礼上,阮校长的讲话多次被下面讲话的同学打断,这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是不懂得倾听他人的表现。
在东高,同学之间需要学会倾听,学习倾听彼此的的想法才能更好的沟通与交流;同学与老师之间需要学会倾听,课堂上抓住老师讲的重点,尊重老师的辛勤付出。
所以,从现在起,我们要学会多站在别人的立场想想,学会倾听,学会听的艺术,学会做人最起码的礼貌。
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听的艺术?”我给的答案是:“当你听到别人说话时,你真的听懂他说的意思了吗?如果不懂,就请听别人说完吧,这就是听的艺术。”请切记:听话不要听一半;不要把自己的意思强加到别人所说的话上。如果你能做到我所说的,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学会倾听了。
会倾听的心,要有大的空间,除了容纳自身,还要接纳他人。会倾听的心,要有对人的真诚,因为听懂的那一刻,你将把心灵至尊的位置,让给他人。会倾听的心,是温暖的,让人感到同学情谊浓浓的温馨。会倾听的心,是坚强的,因为它会用自已顽强的意志,战胜爱做小动作,随便说话的毛病。会倾听的心,是有一个人素养的体现,是一个人素质与胸怀的象征。会倾听的心,是不可战胜的,是吸取别人之精华为我所用,是站在巨人肩上看世界的人。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会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