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谁能思不歌,谁能饥不食?日冥当户倚,惆怅底不忆。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声音,有的来自大自然的生命,有的来自乐器间的碰撞,有的清雅,有的激烈,而我却独爱夜阑人静时,聆听千年轮回间的美妙乐章。
这世上大概没有比《诗经》更美的声音了,那是数千年前,古代的老百姓用自己的声音写出的乐谱。每当翻开书页,无数美妙的音符便从字里行间蹦出,流淌在我的脑海里。你听,有个女子在低吟“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河边的布衣男子轻唱着“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又是哪个偏僻的村庄中“式微,式微,胡不归”在轻轻回响。无关苍生,无关朝政,褪去了尘世喧嚣的乐音在天地间回响,眼间是袭袭布衣,耳畔是清新民谣。每每聆听着那一篇篇短小的诗,便觉天地都安闲静谧了下来,那样美好。我最爱的是那“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美丽绝人的女子身穿盛装,在盛开的桃树下,轻拈落花,低声吟唱,华美而朴素,婉转而轻柔的声音令人沉醉。不似后世的靡靡之音,更无那些所谓的“清高君子”的自命不凡,只是单纯的美丽与清婉,再无其他。
有些人沉迷于热辣的摇滚,有些人痴醉在形形色色的通俗歌曲之间,但我想,他们都无缘听到像《诗经》般的音乐,曲调质朴,词藻无华,却能颤动人心。
我愿用一生去聆听它的声音,那天籁由千年之前传来,诉说着中华民族最美的诗篇。我亦明白,并非有声之物方能聆听,这世上最美的声音往往藏于无声之中,那便如《诗经》,穿越千年,等待人们用心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