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神话故事中,女娲补天造人,赐予了人们很棒的东西——一双耳朵。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我觉得,耳朵就是开启那扇窗的把手,听觉的赏赐让人成为了世上最幸福的生灵,因为听见了,所以感知了。
倾听,给予人感知的力量。
倾听自然,我们感受到了四季的交替,感受到了清风浮面,感受到了小溪潺潺,感受到了莺歌燕语,感受到了枝叶沙沙,感受到了落叶归根……用心的倾听,可以让一颗原本浮躁的心变得沉静,变得感性,你会发现,即使只拥有了双耳,生命中依旧是充满阳光的,那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力量,让人有了无限的能量。
倾听,是一种心灵深处的交流。
心情低落时,遭遇挫折时,壮志未酬时,打开收音机,倾听贝多芬的《命运》,用你的心去感受那音符描绘的人生画卷,飞扬的五线谱,激昂的旋律篇章,仿佛让人看见了贝多芬身处绝境时期,那一种依然追求音乐理想,依旧奋勇不前创作歌曲的信念和毅力,在贝多芬的音乐里,充满了矛盾的碰撞和冲击——“耳聋算什么?只要我有大脑,一样能感知,一样能谱写优美的旋律,一样可以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这是的倾听,会让你感到备受鼓舞。接着,来一曲《田园》,静静地闭上眼睛,感受一下思想碰撞前后惬意,想象着贝多芬在乡间的田野边,用心去感受田园的声音,学着用心倾听到那一份永不言弃,坚持到最后的决心——这时候的倾听,是一种心灵神深处的共鸣,是一种知性人的情感的碰触。倾听,教人不断前进,给人以追求梦想,面对困难,敢于挑战的勇气。
倾听,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倾听是一种美德。因为你耐心地倾听,是对方倾听者最好的回报。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了解,来自于倾听,矛盾的化解来自于双方的倾听;包容与谅解也源于倾听。学会听,是一种尊重,不仅是对别人,更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因为你倾听的过程,也就是下次别人在倾听你的过程——尊重是相互的,倾听也是一样!
还不会倾听的人,赶快学会倾听吧,撇开尘世的喧嚣与浮华,用心去感受一下这个世界的美丽;朋友,爱上倾听吧!你将一生受用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