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小学的时候,爷爷曾对我说: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梦想。
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是的,正是因为有了梦想,人才能够经历坎坷磨难而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伟大的人物才能够历经沧桑却信心不改。人尚如此,国亦然。
五千年的斗转星移;五千年的潮起潮落;五千年的沧桑变化;五千年的滚滚黄河水;孕育着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之梦。
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望过去。
我看到盘古开天辟地,迸发出生命的光芒;我看到四大发明,使古老的中国异彩纷呈。我看到孔子,举起圣火照亮了几千年的文明;我看到丝绸、瓷器远涉重洋。
我也看到:圆明园内的冲天大火,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南京城里的烧杀抢掠。勇敢的炎黄子孙擦掉眼泪,擦干血迹,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与探索:孙中山在黑夜里规划治国方略,在贫瘠的土地上运筹帷幄;远瞩,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无数中华儿女就执着于这个强国之梦,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上下求索。
而今,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上,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他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
2011年,姚明在退役发布会上感言: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国家,国家,先有国后有家。
今天,我们每个人未必像姚明那样尽情绽放了梦想,但我们都有自己的梦,也都或多或少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自己的梦才能自由的飞翔!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已经落在我们的肩膀上。
新世纪的中国人,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自强不息,唱响时代的音,圆梦中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