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此心安处是吾乡
草树知春,姹紫嫣红。三月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丁家碥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中分外美丽。从码头坐船行进在碧波荡漾的白龙湖中,远处眺望那樱花丛中隐约可见一面党旗飘扬的村委会,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我不由得感叹: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三年了,风雨同行,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如此让人流连。此心安处即是吾乡,我与丁家碥的故事由此缓缓展开……
第一书记 是称谓更是责任
时光荏苒。回想三年前接到单位派我任丁家碥村第一书记的通知后,我既有忐忑又有期待。作为退役军人的我,一直很想为群众干些实实在在的好事,但又怕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足,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我把这些顾虑给妻子说了后,妻子说:“你去嘛,把你当兵时候的胆子拿出来……”是啊,我曾是军人,临阵退缩是大忌,贫困是我们国家现阶段最大的“敌人”,我应该冲锋在前。于是,我踏上了新的征程,也开启了我和丁家碥的故事。
丁家碥村依山傍水,对很多不熟悉的人来说好像是“世外桃源”。但在用一个月走遍这里的土地后,我深深认识到“贫困”带给大家的艰难。丁家碥村是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村,下游宝珠寺水电站蓄水发电后,原来河谷地带良田沃土被淹没,大部分农户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生产、生活资源,所剩农耕地多属贫瘠的山地。搬迁后,大多数农户分散居住在800米以上海拔的半山地带,基础设施耗资大、建设难,严重制约了该村的经济发展,加之湖水阻隔,农业生产农药、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成本高,农副产品交易难,老百姓出行难。
压力就是动力,使命呼唤担当。记得我到村工作不到两个月,迎来了第一次脱贫攻坚检查,当检查组人员问70多岁的母全先大爷知不知道驻村第一书记是谁时,母大爷有些迟疑地说:“我不晓得呢”。当时在场的人都愣住了,这时站在一旁的我说:“母大爷,那你晓得我是哪个不?”母大爷笑着说到:“咋个不晓得呐,你是我们的赵书记,是来帮我们的,我眼睛不好,但是一听见你的声音就知道你是哪个。”检查组的工作人员笑着说这就叫“闻声辨人”,帮扶工作能达到这种效果,老百姓满意度肯定也就高了。一瞬间,我觉得这两个月的奔波劳累都值了。
这次的事情更加坚定了我的工作信心,我同村“两委”班子因村施治、因地制宜,在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上进行详细规划,把丁家碥当自己家乡一样来规划、一样来建设。几番努力,通过积极联系派出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同时争取交通、农业等其他项目资源,为丁家碥村争取了扶贫避险解困资金468万,帮扶资金26万元。
脱贫摘帽 是目标更是承诺
时间不等人。实现脱贫摘帽退出,是丁家碥全村人民的目标,也是我身为第一书记对他们许下的郑重承诺。
承诺必践诺。为了利用好各项来之不易的项目资源,在五月的炎炎烈日下,我把村文书何志文拉上一道,背着相机、拿着笔记本挨家挨户收集群众意见搞规划。这天,我们走到二社韩锡文老大爷家时,老两口非要留我们吃饭,我们再三推辞,没想到韩大爷生气的说:“你们这么热的天气还为我们做事,饭都吃不上,那我们也太没有人情味了!”一时拗不过,我们只得“从命”。当七道热气腾腾的菜端上桌的时候,我们都惊讶了,要知道韩大爷和老伴儿都快80岁了,做这么一桌菜太不容易了。看着婆婆快掉光的牙齿,一时间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一桌饭菜包含了太多深情厚谊,也给了我莫大的动力。
连续两个礼拜近37度的高温“烘烤”,本来当兵后就黑的我又被晒黑了一大圈,隔壁村的支部书记都仁能见到我说:“赵书记,你确实是个实干家,我还很少见到像你这样年轻的干部这样不怕吃苦搞工作的呢!你这样下去小心回家娃都不认识你了……”我笑着和他开玩笑的同时,心头一盘算,才发现已有个把月没有回去看我那快两岁的“小棉袄”了,但这边的群众也是我的亲人,他们同样离不开我。我坚信,脱贫攻坚路上,那些“小别离”一定能成为“大幸福”!
大半年的努力,丁家碥村完成村道、社道、入户路、码头、文化室、文化院坝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27户的风貌改造建设。发展黑猪养殖500余头,黄羊养殖300余只,脆红李种植100余亩。全村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17年底,丁家碥村迎来“大考”。期间,我经常几个礼拜不能回家,入户核实、整理资料,一天比一天忙。有一次入户途中由于风浪太大,我们乘坐的小船在湖上猛烈地晃了起来,吓得大家大气都不敢出。等终于靠了岸,大家全身都湿透了,大风一吹,冷得直哆嗦。村主任沈莉强一边上牙磕着下牙一边说:“我们……这是……用生命在扶贫呀!”爱开玩笑的村文书何志文打趣地说:“不要怕,扶贫路上有你也有我”。大家哈哈大笑一阵,继续赶路,工作的热情很快驱散了刺骨的寒意。在忘我工作中,丁家碥村顺利通过年底的验收,我也完成了对大家的承诺。
勇于担当 是坚持更是本色
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亲情。2018年汛期来临不久,全县范围发生特大洪灾,丁家碥村受损严重,很多产业发展刚有起色的贫困户面临着“返贫”的风险。而此时我的小女儿刚出生不到两天,还因发烧住进了新生儿监护室治疗。
看着手机里村主任发过来的受灾情况,我下定决心,要第一时间回到村上去,和乡亲们一起对抗洪魔。告别了流泪的妻子和还在监护室的女儿,我冒着风雨迅速奔赴到丁家碥,组织人员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同时邀请地质队专家一同入村查灾。洪灾过去后,我又向派出单位县自然资源局争取到130余万元地质灾害项目资金,治理了4处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点,确保了19户5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抗灾期间,村上的养殖户何天堂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我看到了他们在了解灾情时,有的腿肿了,有的淋雨感冒了,都没有休息,都在坚持走村串户,一刻没有停下……但他们说,这是该做的事!我在这里想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灾难会很快过去的。你们不是孤军奋战,丁家碥的群众将和你们一起战斗,希望你们幸福平安……”这段话,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记录,也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然发生。疫情当前,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不顾家人的担心,我第一时间驱车从老家赶到了丁家碥村,组织村里党员组成突击队,带头在村设立卡点值班值守,从正月初三开始就一直坚守。村里口罩紧缺,我通过多方渠道购买到口罩300余只,及时发放到了村民手中。值守换岗后,又和村社干部及党员对全村110名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入户宣传。因为交通出行不便,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全村群众的生活物品,我们又当起“带货郎”,给全村人员代购生活物资,并送到每家每户,确保群众在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减少与外界接触。
岁月不居,奋斗不止。丁家碥的樱花又开了,在樱花丛中,你会看见一条条干净的村道、一处处整洁的院落、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些就是我和丁家碥的故事,相信在不久后的将来,这个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