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作文【
八】
“不到长城非好汉”,说到长城这座建筑奇迹,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不过呢,你们或许对长城还没有十分的了解,下面让我来给你们再详细介绍下。
长城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经历了十多个朝代的更迭,见证了中国辉煌的历史,当然也目睹了中国最败落的时期。长城最早始建于西周时期,著名的历史典故“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今天的长城经过多个朝代的不断完善,秦朝、汉朝和明朝都曾大修过长城,而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大多为明朝修建的,所以我们也称长城为明长城。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它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进攻,它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长城全长二万一千多公里,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宽约5--8米,可容5马并骑10人并进;城墙高约8--10米,城墙上每隔30--40米,于险要处筑有一保垒式堡台。堡台有高有低,高的叫做敌楼,上层有垛口可以镃望射击,下层有券洞、射口可以住宿、屯储火药和粮食。低的为墙台,高度与城墙差不多,但突出于墙外,上周垛口是巡逻放哨的地方。
说到这儿,我们来试想下古代劳动人民在没有任何先进的机器和设备下是如何完成这么一项巨大的建筑工程?关于长城还有这么一个凄美的传说:“孟姜女哭长城”。相传秦始皇时,劳役繁重。青年男女范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范喜良就被抓迫去修长城,累死后尸骨被埋在长城下,孟姜女历经千辛万苦来到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的噩耗,她放声大哭了三天三夜,最后长城被哭塌了,露出了范喜良的尸骨,孟姜女绝望至极,投海而死。因此可以说,长城是古代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用血肉之躯筑成的。
长城雄伟而壮观,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宝贵遗产。我爱你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