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难忘2009,要数是清明节了,给我最难忘,使我懂得了余光中爷爷的那首《乡愁》的涵义,珍惜今天,奋斗明天。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4月4日早晨,绵绵细雨一直在下,我第一次去给奶奶扫墓,爸爸的老家在鄱阳湖之滨-联圩乡。一路上雨还在不停的下,雨打在脸上像无数的针头在脸上刺,爸爸骑着摩托车搭乘着我和妈妈经过二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来到了“三尖”渡口。河宽有百米,河水很清但看不到河底,河面上有许多白色的小虫子,起起落落,很是壮观,小鱼儿则忙着哺食。渡船是铁做成的,可以搭载两辆左右重量的小汽车,般工是一位中年汉子,头戴一顶蓝色太阳帽,身穿一套军用装,脚穿一双解放牌球鞋。乌黑的脸颊和有力的双手给人一种亲切和安全感。渡船费用每人一元钱。
我们买了鲜花和水果,来到奶奶的坟前,爸爸一边给奶奶坟头清理杂草和墓碑灰尘,一边对我讲着奶奶的故事。我还从奶奶的碑文中得知,奶奶生于民国1931年,儿女重多家庭也非常的贫困,自己舍不得吃舍不的穿,有病也不能得到及时的医治。许多许多……有关奶奶的故事,使我一路在沉思着的爷爷和奶奶在那个年代的血与腥风、泪与艰辛。知道了爸爸为什么不让我把卫生间的水开的嗨嗨流,知道了爸爸为什么在我想吃“肯德基”时,他总说没营养。
通过这次清明扫墓,我懂得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的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来报达父母、报达老师、报达社会。
小学四年级有关清明节的感想精彩3分钟广播稿示例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国人重视孝道,讲求慎终追远,表现于行动上最明显的活动便是祭拜祖先,自古以来,扫墓就是年年有的仪式,此举更凸显了清明扫墓的重要意义,充分显示中国人不忘本、重传统的精神。
今年的扫墓,妈妈和往年一样,准备了简单的祭品、鲜花和金银财宝,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不是很丰盛,不过,我认为祭祖最重要的是慎终追远、缅怀先人,表达尊敬的心意,让天上的祖先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诚意应该比较重要。
扫墓过程中,家族中有一项很有趣的比赛,就是比一比祭品中谁家的“鸡”既重又大,虽然没有大奖,但是为了掌声,大家可都是很热情参与的,当一只一只的鸡放上磅秤时,不时就传出拍手声、赞叹声,也让原本肃穆的墓园增添了色彩,带来迥异的欢笑声、愉快感。
爸爸曾说:近年来因为整个社会环境转型为工商型态,许多旧时的习俗,已经渐渐不受重视或消失了,但是清明扫墓,仍然被重视着,工作再忙,大家仍会抽空前往祖先坟地整理一番。我想这就是好的美德会不断的传承下去最好的诠释,慎终追远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我也会秉持这个信念,对先人表示崇敬。
小学四年级有关清明节的感想精彩3分钟广播稿示例三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齐聚烈士纪念碑前,纪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战士仿佛正引领着我们向远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还是要携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想两者皆有。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曾经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国的先人们以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世界,同样为我们书写了耀眼的中华文明史。
然而,1840年闭关自守的清政府放慢了中国的发展脚步,日益衰竭的国力与西方列强的迅速崛起形成了巨大反差,落后就要挨打!终于西方列强的铁蹄伴着鸦片战争踏进中华大地,从此中华民族开始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岁月。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纷纷将侵略的魔爪神像中国,领土被瓜分、人民被杀戮、资源被劫掠、尊严被剥夺、文明被破坏,中华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面对破碎的国土,面对受苦受难的人民,中华民族不屈的个性在一个个爱国的仁人志士身上迸发,他们以鲜血和生命开始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开始对侵略者进行英勇的还击。于是我们就能记住一串串民族英雄的名字: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血洒变法路的谭嗣通,不屈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长征路上的红军,抗日战场上的左权将军、狼牙山五壮士、女英雄赵艺曼、花季少年王二小......正是有无数这样的民族英雄,中华民族才在灾难中寻找到了救国之路;正是有这样的英雄,中华民族才打败了侵略者,结束了外族的入侵。
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应该是我们永远值得尊重和不能忘怀的偶像!
中华民族结束被西方列强欺辱的历史后,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开始憧憬美好未来,可是反动的国民党政府把持了中国的政局,他们丝毫没有考虑中国人民的苦难,而是极力维护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人民仍然没有脱离苦海。这时,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带领受苦受难的人民开始了解放全中国的宏伟大业,于是面对敌人的铡刀也不肯屈服的刘胡兰、严刑拷打也不改变信仰的江姐、牺牲自己保护战友的董春瑞等一大批英雄的事迹被国人传颂至今。正是因为有这些千千万万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在这场敌我势力对比悬殊的战争中,三百万简陋装备的人民解放军硬是打败了全套美式装备的八百万国民党军队。
他们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覆不破的真理,他们应该是我们永远值得尊敬和不能忘怀的偶像。
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是党的儿女,我们不会忘记先人的遗志,"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我们要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我们要弘扬这种不朽的民族魂魄,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保家卫国,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
谢谢大家!
小学四年级有关清明节的感想精彩3分钟广播稿示例四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在古时,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三月节”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
清明节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约在每年的阳历4月5日前后。古有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割股充饥”一事,后逐渐清明寒食合二为一。
相传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此时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清地明,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踏青早在唐代就已开始,历代承袭成为习惯。踏青除了欣赏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春光美景之外,还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增添生活情趣。
清明节流行扫墓,其实扫墓乃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子推一事。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明清时期,清明扫墓更为盛行。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清明节还有许多失传的风俗,如古代曾长期流传的戴柳、射柳、打秋千等,据载,辽代风俗最重清明节,上至朝廷下至庶民百姓都以打秋千为乐,仕女云集,踏青之风[2]也极盛。
北宋时期清明节很是普遍,现在流传下来的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北宋徽宗年间清明时节东京汴梁(开封)汴河两岸的人物景象.
从2008年开始,我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至2009年,又改为三天。一直延续至今。
小学四年级有关清明节的感想精彩3分钟广播稿示例五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我和家人一起去扫墓。
我们走在泥巴小路上,又爬了好几条崎岖的山路,终于到了我老奶奶的墓了。爸爸说:“老奶奶身边不能有柴草。”爸爸拿刀把柴草砍光,然后用锄头把杂草给锄干净了,然后再把纸钱、纸衣、纸鞋、金元宝······都给烧了,让老奶奶在黄泉路上可以用。在这里,我看到很多人的墓,都是关于我家人的名字,在那里我们扫了很多人的墓,我们爬了七八座山,我都热死了,那山很陡,上面长着很多长长的柴草,我们都看不清路了。生前老奶奶最喜欢打麻将,我们买了很多的纸做的麻将,让老奶奶在黄泉的路上也可以像退休之后的晚年一样开开心心地打麻将。
虽然,我没有见过我老奶奶的样子,但我可以想出我老奶奶年轻时候的样子,老奶奶有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一双灰色的眉毛,一双大大的眼睛,一张慈祥的笑脸。
扫完我老奶奶的墓,我摘了一些花,然后我们就下山了。
我爱清明节,更爱中华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