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国土辽阔的泱泱大国。有辽阔的海疆、富饶的物产。朗朗上口的唐诗宋词、龙飞凤舞的草书、洋溢着墨香的文房四宝见证了中华五千年璀璨的文化。它滋养着龙的传人,深深植根在我们心田。连绵起伏的大兴安岭、雄伟的万里长城、辽阔无垠的大草原、高大巍峨的泰山、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屹立在祖国的版图上。万里雪飘的北国,春意盎然的南疆——这就是我们的祖国,她早把我们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翻开昨天的历史,我们的祖国遭受了多少耻辱啊!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焚毁圆明园,如今的圆明园只剩下断壁残垣了。甲午战争,日本语北洋水师展开大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刘公岛基地陷落,台湾沦陷。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军自行爆炸铁路却诬赖中国军队,不抵抗政策的中国军队节节败退,日军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占领了东北三省。卢沟桥事变,日军以士兵失踪为借口,进攻宛平城,彻底挑起了侵华战争。据统计,在日军发动的南京大屠杀中,日军枪杀、捅死、活埋、火烧南京军民达三十万……在这兵荒马乱的年月里,有不少爱国将士力挽狂澜,同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有许多抗日名将:左权、杨靖宇、朱德、刘伯承、……他们给了日寇狠狠地打击:平型关大捷,歼敌千余人,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余挺,长短枪一千多支,等大批军用物资,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台儿庄大捷,消灭日军一万人,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重大胜利;百团大战,炸毁日军公路、铁路、桥梁,据点、碉堡,使日军交通线彻底瘫痪。无数先烈,血沃中华大地,他们心中有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有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
1949年10月1日,历史伟人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发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铿锵有力的声音,传到大江南北,使全中国人民的心欢腾起来!从此,中国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展开了一幅百年的画卷:钱学森、邓稼先、茅以升等爱国伟人纷纷为新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取得了重大成就: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发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进一步实现改革开放、成功举办奥运会、成功发射载人飞船,成功举办9.3大阅兵……中国啊,你如一条腾飞的巨龙,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一支信息化、素质高、杀伤力强的威武之师。
我爱你!亲爱的祖国!作为祖国花朵的我们,是新时代的宠儿。让我们为了祖国富强努力学习吧!知道我们反躬自问时能问心不愧地说:祖国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