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是4(6)班的***。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倾听》。
当你认真着倾听老师讲话时,你就多学到了一点知识;当你安静倾听同学讲话时,你们的友谊或关系会变得更好;当你怀着尊敬的态度去倾听长辈讲话时,你就多明白一些道理。而别人倾听你时,难道你就没有被尊重的感觉吗?有,当然有!
同学们,看到了吗?倾听别人有这么多好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倾听别人,倾听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如果别人倾听你让你感到感动,那你也应该去学会倾听。如果别人在你说话时,总是很不耐烦地东看西看,总是毫不在意地玩着别的东西,你会怎样想?如果你感到难受,那你就可以想到当别人在说话,而你却不耐烦、不在意,别人也会感到难受。
记得曾经听过一个小故事:曾经有一个小国向中国进贡了三个工艺精美的小金人,皇帝非常高兴。但使者当场提出了一个问题:三个小金人中,哪个是最好的?这可把皇帝难住了。三个小金人都一样精美,怎么会有好坏之分呢?大臣们各舒已见,但都没给出答案。于是使者回到住处,等候佳音。这时,一名老臣对皇帝说:他有办法找出哪个金人是最好的。皇帝非常高兴。老臣用一根稻草从小金人的耳朵中穿过。第一个小金人的稻草从另一只耳朵中穿了出来;第二个小金人,稻草从嘴巴里掉了出来;第三个小金人,稻草掉进肚子里,而且没有声音。于是老臣说:第三个小金人最好。使者沉默了。老臣给出了正确答案。
其实,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老天给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的。善于倾听,才是人最基本的素质。
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