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趣事
在我第一次回安徽老家的那个寒假,发生过一些趣事。下面我就讲讲这些趣事。
刚到外公家,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寒风扑面而来,刮在脸上像刀子割一样;阴冷阴冷的寒气,让我不禁连着打了几个冷战。空气中弥漫着鞭炮燃放后的硝烟味,时而夹杂着煮肉的浓香味。天空中闪烁着五颜六色的烟花。"叮——咚——"、"噼里啪啦",鞭炮声震耳欲聋。在这样的气氛中,我进了外公的家。对于我这个热带长大的孩子来讲,这样的景象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第二天一大早,我一骨碌爬起床,迫不及待地跑到院子里。外公的院子很漂亮,中间是一幢三层楼房;离楼房十几米处,有一片空地,那里有许许多多大大的、矮矮的、圆圆的缸,那是外公用来种荷花用的。缸里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我顿时来了兴趣,抄起一把扫把,用扫把戳冰。结果冰没有戳破,反而把扫把戳劈了。我又找到一把外公夹炭火用的铁钳子戳冰,冰被戳破了,真好玩。要知道,我以前只在电冰箱里看到过冰。
院子里有许多树,但是大多数树的叶子都掉了,光秃秃的,只有几株腊梅花怒放着。我忽然想到学过的王安石的《咏梅》:"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可是外公院子里的腊梅花是黄色的,为什么王安石说梅花是雪呢?外公把我抱起来,让我闻梅花,啊,真香!梅花真是香的。
三楼顶,挂着许多腊鱼、腊肠、腊肉,上面还罩着几层网。我问外公为什么,外公说这是防止鸟偷吃的。我第一次听说鸟吃肉。外公见我不相信,就拿出一些被鸟吃过的腊肠给我看,果然,上面有许多小洞。
在外公家过寒假真是太有趣了!只是太冷了。虽然外公给我生了火盆,但是还冷!即使这样,有时间我一定还要到外公家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