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喜欢读书,获得一本好书时经常爱不释手,废寝忘食。读书使我感动,读书使我快乐,读书使我振奋。而最多的时候,读着读着便想到我的祖国,勾起爱国情怀,并联想到周总理的那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不管是古诗词还是古代散文,抒发爱国情怀的有许许多多,我读着读着,引起强烈的共鸣,每每感慨万千,甚至热泪盈眶。读《岳阳楼记》,读苏轼、柳宗元的诗,读余光中的现代诗,我感动着,感悟着,也很想抒发一下自己的爱国情怀。
中华正崛起,巨龙已复苏,这使得许多的“龙的传人”失去了一种重要的情感,那就是爱国。许多人认为,中国正在崛起,振兴已指日可待,好像不用怎么爱国,不用怎么再为国之崛起而付出多少努力了。这是大错而特错的。你想想,作为一名中国公民,面对正在崛起、振兴的中国,蒸蒸日上的中国,你做了什么?你出了多少力?解放中国时有多艰难,建设中国有多辛苦,崛起的中国有多少人在努力着!只有苦难时期才需要爱国吗?每一名中国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都需要爱国情怀,需要表露无疑地展现自己的爱国情怀,需要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来表达爱国情怀。那些有这种错误思想的人,一定是读书太少,没有从书中学到体会到爱国情怀。
好好读书吧!读书才能了解祖国的灿烂辉煌与屈辱的历史,读书才能知道今天的平安幸福来之不易,读书才能知道建设新中国、保卫祖国的艰辛。只有书才能带着我们穿过茫茫岁月,去寻找那些陈旧往事中的晶莹露珠;书可以将人的情感淋漓尽致地挥洒出来,感染读书的人;看着史书中我们祖先所受的屈辱,看着清末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签订,读着书中描述的侵略者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作为中国人,难道不会涌起爱国的热情吗?不要在庸庸碌碌的日子里放弃读书,丢失自己最基本的爱国情。“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读书吧!从书中体会、从书中找回应有的爱国情怀吧!孟子曰:“如欲平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不是读到这儿,你已经增加了不少爱国情怀呢?
“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中国的一介草民,作为中华大家庭的一员,不论干什么工作,不论什么年龄,不论有无官职,不论有无钱财,爱国忧国的情怀总是不可或缺的。爱上读书,从书中体会爱国情怀,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用自己轰轰烈烈的人生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我爱祖国
祖国啊,我如何爱你?
若干年前,汩罗江上,曾是这样:屈原在江边逢见渔父,渔父问:“您不是楚国大夫吗?何故至此?”屈原叹:“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所以至此。”渔父曰:“既然您觉得别人都是肮脏的,就不该自命清高;既然别人都是喝醉的,您又何必独自清醒呢?”屈原不以为然:“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我宁愿跳进江心,葬于江鱼腹中,也不愿一身清白浑于污泥,而蒙世俗之尘埃矣。”
若干年后,汩罗江上,已是这样:龙舟竞渡,斟饮雄黄,包裹角沗。千百年来,如此仪式举行了千百遍,为何还是有卖国求荣者、祸国殃民者、苟且偷生者?世人在品尝角沗时,可有想过为何?世人在龙舟之上你追我赶时,是否忘却本意?世人在口口声声纪念屈原时,可有几人真正懂得屈原的爱国情呢?屈原含泪投江的愤恨,又有几人能感同身受呢?一遍又一遍的仪式,到底是为了什么?品尝了纪念屈原的端午香粽,是否就能将屈原的爱国情铭记传承?如此想来,端午本是个凝重的节日,心里不应欢腾起太多欢乐来。祖国啊,我该如何爱你?
回望古时,韩愈政途坎坷,叹“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李白壮志未酬,只得游山访仙,痛饮狂歌;杜甫怀才不遇,一生流离落魄……屈原怀才却因小人谗言而早逝,是悲;你我,诞于当世,是幸。若真怀才,必遇伯乐,必有大有作为之时,你我何不刻苦钻研?身为学生,力量有限,然此时恪守本分、专心学习,于国于家,亦足矣。
祖国啊,我要如何爱你?
求学报国,前路愈明;心头坚定,一往无前。
祖国,我爱您
翻开一本本中国历史书,看到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令人心潮澎湃。想想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我的心中不禁感叹万分:只有祖国富强,民族振兴,才能使幸福之花永远绽放。
我爱您,壮丽的祖国。
您是来自东方的一条巨龙,有着五千年的历史,还蕴含着丰富璀璨的文化。祖国,我在您温暖的怀抱中长大。望长城,我感受到了您的磅礴气势。看丝绸之路,我感受到了您的悠久历史。您那美丽的长发就是千万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您那巍峨的脊梁就是连绵不断的山峰,您那明亮的眼睛就是万顷洞庭的湖水。祖国,我爱您!
我爱您,团结的祖国。
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震动了山河,震塌了家园,却震不倒我们中华儿女在一起的心!面对灾难,我们毫不畏惧,我们勇敢奋斗,我们团结一心。危难时刻,正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坚强和不屈!即使灾区满目疮痍,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就没有什么能把我们打倒,没有什么能让我们退缩。而今在废墟上建立起的家园,更加美丽。祖国,我爱您!
我爱您,奋进的祖国。
曾经,那些硝烟弥漫的战争,让中国陷入苦难的境地。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任人宰割的屈辱日子,我们不能忘记那一船船鸦片和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然而,如今的中国已与过去截然不同。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科技,也是硕果累累。近年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骄傲。祖国,我爱您!
我爱您祖国,我爱您的一切!我爱您的壮丽山河,更爱您生生不息,辉煌雄壮的民族魂。今天,我们不仅是为自己的未来,还是为祖国的富强而学习。我爱您,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