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可爱、善良,勤奋好学的小男孩;这是一个富家子弟,是命运改变了一切,让他变成了一个流浪儿,他的叔父为了争夺家产,把它丢弃到了一条大街上,而善良的他被一位农村妇人所收留,不但最终找到了自我的亲人,还得到了家产,享受了荣华富贵,同时也经历了许多许多,收获了经验和朋友。最让他开心的是他拥有了一个养母和一只体谅她的小狗。
经历了这么多,他最终明白了,有些东西是金钱所买不来的,只要生活是充实的、充满爱的,无论富还是贫,都会十分欢乐。当你有所收获时,不要忙着去得到更多,而应当加倍珍惜眼前的一切。身边的一切和时间一样,都是无法停留的,所有的人物、事物、景物都似一场空梦,一晃如烟,你便再也无法找到他们,所以珍惜眼前的财富才能收获更多。
读了着本书,我也收获了许多。在阅读着本书时,我的心境总是和他有关联。当乔弟表演杂技时,我不禁捧腹大笑;当我看到小猴子死去时还穿着演出服时,我的心里翻江倒海;当乔弟和小狗努力赚钱买了母牛再次回到家乡时,我不禁为他们的相聚感到高兴;当我看到皮大斯师傅为了乔弟而冻死在野外时,我不禁泪流满面……总而言之,谈起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情节都足以让我百感交集。但我最大的收获,是这本书告诉了我一个生命的真谛。他仅有两个字,却蕴含着高深莫测的道理,这两个字就是“珍惜”。珍惜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珍惜每一份友情、亲情,珍惜每一段时光,珍惜身边得一花一木……
珍惜是收获的源泉,仅有先珍惜眼前的,才能收获更多。同学们,让我们从今日起,做一个懂得珍惜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