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书心得5
文中的主人公哈里又何尝不是呢?当他对自己的姐姐愤怒的抛下一句“我们走着瞧!我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时,又何尝想过,这竟是他们之间最后的告别。
在哈里来到“另一个世界”时,他碰到了与自己年龄差不多的阿瑟,只是阿瑟早死了150年。他们都有着自己未完成的心愿,无法到达天蓝色的彼岸。在阿瑟的帮助下,哈里成功逃回了他爱的那个世界。
当哈里来到学校时,他本期望也认为会看到伙伴们嘴里叨念着有多么想念自己的话语;会看见自己的桌子上堆满了花朵;会看到自己最好的伙伴会自己的离去感到深深的哀悼——然而,都没有。
事实是残酷的,哈里的一切都归属了新来的学生鲍尔·安德森;自己的死党似乎也开始淡忘自己;就连倾慕自己的女生也不再记挂着自己。我想这是哈里第一次感受到了“生”与“死”之间真正的区别。没有了自己,或许根本不会有任何事情改变,时间是冲淡一切的良药,或许几十年以后,只有极少数人还记得哈里这个人。
正当哈里心如死灰之时,为自己的离开而专门设计的黑板报,让他体会到了同学对自己的爱。人死是无法复生的,而死后的人们或许将生生世世住在想念自己的人心中。
再哈里回家的路程中,他与阿瑟看见了斯坦,一个执着的、坚持的甚至是有些癫狂的坐在路灯上只为找到自己的爱犬的魂魄;看见了电影院里挤满了忧愁,无法完成愿望到达天蓝色的彼岸的幽灵……
哈里是悲哀的,他已经不是寻常意义上活着的人了。明明什么都能看见,却什么也触碰不了。没有人能感受到他的存在,即便是深爱着自己的家人。看着爱着自己的人陷入痛苦之中,却无法笑着说:“嘿,我很好,别担心。”
哈里来到了自己的墓碑前,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他的爸爸。哈里多想再与以前一样与爸爸手牵着手回家,他为自己曾认为与爸爸牵手是幼稚行为的思想感到羞愧。只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我们总是这样,在得到时以无所谓的态度来面对,却在失去时陷入悔恨的世界。哈里伸出了他毫无温度的幽灵的小手去牵上爸爸那充满温度的大手。但爸爸依然无法感到哈里的存在,但这对哈里来说已经足够了。
哈里并不怎么为自己的死而感到伤心,他为的是那些因为他的离开而感到痛苦的人难过。他希望家人能够快乐,不能因为自己而一蹶不振,我想如果故事还能继续,那他的家人一定能明白哈里的愿望以及对家人浓浓的爱。不管过去多久,在哈里父母和姐姐雅丹甚至猫咪阿尔特的心里,都不会忘记曾经那个活泼的男孩给他们带来的幸福。
最后的结局如所有感人的故事结局一样美满,阿瑟找到了衣服上少了一颗纽扣的自己的母亲。哈里用尽了自己所有的意念对雅丹说了一声:“对不起,雅……”我想哈里是真的没有力气了,他一定还有更多的话想说。雅丹也向哈里表达了自己的内疚与家人对他的想念。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是不可能的,或许只能带着悔恨离开这个世界。
在活着的时候我们根本不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总是为不必要的事情赌气。然而仔细想一想这是非常可笑的。天天与我们呆在一块儿的家人似乎会让你下意识的感到你们永远不可能分开,而变得不珍惜,总是在分开的时候哭泣,会自己曾经的浪费感到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