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书心得2
在读《天蓝色的彼岸》之前,如果有人问我:“明天你会死吗?”我肯定会回答:“不会。”我一直认为死亡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它离我很远。
“我们走着瞧,我算是恨上你们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是书中的主人公——哈里,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小男孩,他因小事和姐姐雅丹争吵后在出门时对姐姐愤怒地抛下这一句话。“那太好了,你最好永远也别回来!”姐姐雅丹也不甘示弱地回击。她何尝想过这竟是他们之间最后的告别,她的话竟然成真了,死神大卡车把哈里撞死了。
“生命就如风雨中的一盏灯,稍不注意,说灭就灭了。”因为这次意外,哈里毫无预兆地去了“另一个世界”,他还这么小,还未来得及和爸爸妈妈姐姐说再见,还有很多事情没来得及去完成,就这样匆匆离去了,多么遗憾呀!我对哈里充满了同情。在同情和遗憾中让我感悟死亡对我们来说太容易、太简单了。生命有时非常脆弱,经不起任何折腾。
在“另一个世界”里,哈里开始无所事事,他不知道自己会死多久,他将会去天蓝色的彼岸轮回,但他有个心愿未了。他想回一次“家乡”见见他的爸爸妈妈、姐姐和朋友们,这时他遇到了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早他150年来到“另一个世界”而且和他有着共同心愿,都挂念着自己的亲人,所以他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了人间,来向亲人和朋友告别,并向他们表达歉意和爱……
在阿瑟的帮助下,哈里回到了他的学校,他幻想着同学会因他的离去而感到万分悲痛。但实际上没有,他的课桌,还有他曾经的所有东西都被一个新来的同学鲍尔·安德森占据了。正如“你死了,生活还在继续。”所说的一样,时间不可能为你一个人而停留。可当他转身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教室后面的黑板上贴满了全班同学对自己的思念,他才知道他仍然活在同学们的心中。哈里又回到了自己的家里,看着爱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和雅丹都陷入失去自己的痛苦中,他很想告诉他们:“嘿,我很好,别担心。”但他已经死了,他再也无法和他们笑着说话了;他试图伸出他那只毫无温度的幽灵小手牵上爸爸那充满温度的大手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但爸爸永远都无法感受到他的存在了;他用尽全身意念对姐姐雅丹说了一声:“对不起,雅……”他也听到雅丹对他的想念和内疚,但只能对着空房间说了,她再也看不到哈里了。
哈里依依不舍拥抱了他的每一个亲人,他多希望家人能感受到他的爱,他多希望家人不要再因为他的离开而感到痛苦,他希望他们能够快乐。这如果是在他活着的时候,做起来是件很简单的事,但是现在他却如此无能为力。正如他多想再次感受风吹拂在脸上的感觉,但现在却无论如何都感受不到了。人如果死亡了,真的和本书中说的一样,可以完成心愿吗?答案是:不能的。人总是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无法平复,突然间觉得,活着真好!马克·吐温曾经说过:“生命是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吵架、道歉、伤心,我们只有时间去爱。”做为青少年的我们,正值含苞欲放的生命,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赋予我们生命;学会宽容,宽容自己和别人;学会珍惜,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敢于争取自己所没有的。
我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但我知道,任何人都会面对死亡,我们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死,但我们必须要把握生命,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无憾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