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两年来,我们为此坚守初心,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牢记心头,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基层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中。
低矮的黄泥屋,拥挤而昏暗的住处,屋里凌乱的陈设,脸上消沉的神情……把日历往前翻几年,这些令人心酸的画面正是贫困村、贫困户的真实写照。然而自从脱贫攻坚战的口号喊起来,冲锋号吹起来,扶贫一线工作者们行动起来,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杰村中心小学,有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党员同志康卫民,他不止一次地工作到深夜,核对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人的信息,整理扶贫资料,熟记他们的信息。几乎每天都会深入村子的他,最爱走进贫困户的家庭里,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践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得知六年级有一位学生的弟弟得了白血病,他当即带着学校的专职干部钟齐翔主任,与杰村村的第一书记钟海明主任一起到他的家里走访,了解他家的困难,提供实际的政策帮助。
正是有着这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逐梦者,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才能持续发力。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变革里,在这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变革里,拆迁新建,厕所革命,养殖、种植基地……每一条方针政策都赢得了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样的惠农政策越来越令人欣喜,也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脱贫攻坚战的前线,加入复兴中国梦的队伍中。这些惠农政策每一条每一点都实实在在地落在了贫困户的心坎上,如今的他们走路带风、言语带笑,一扫以往消沉颓废的模样。有了这些带头逐梦人,农村正展现出一副新时代的风貌,这些精气神振奋了更多的贫困户,一齐撸起袖子,加油争当新时代的脱贫逐梦人!
在最关键的一年里,我们高举党的旗帜,牢记身上的使命,挑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向着美好的中国梦迈出坚定的一步。“现在的政策这么好了,家里都住上了大房子,不愁吃穿,我们家还能省出点钱去搞搞其他的事业,这些我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啊!”听着贫困户张桂香阿婆的话,我深感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现在,身为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的逐梦人,我认为:
其一,心得“扎”得下。只有把贫困村当作自己的家乡,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才能采取相应的对策,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扶贫,就是要在精准上发力。
一是要号准“贫脉”。扶贫开发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做到了识真贫。扶贫干部要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常思群众疾苦,善谋致富之策,摸清贫困底数,切实把“家底”摸清摸透。要理清扶贫思路,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确保扶贫攻坚有的放矢、精准到位。
二是要摘掉“贫帽”。如果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执政多年,没有改变乡村的落后面貌,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就是不称职。因此,需要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做到转变观念“主动摘”,从而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切断“贫根”。开展扶贫攻坚,要彻底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贫困陷阱,那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政绩导向,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贫困地区的加快发展上,重点做好兴业扶贫、搬迁减贫、扶智脱贫、兜底济贫、强基治贫等工作,确保贫困地区真正发展起来、贫困群众真正富裕起来。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群众是开发式扶贫的主体,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靠辛勤劳动摆脱贫困,才能过上幸福新生活。要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打消他们不劳而获的投机心理。建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帮带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群众建立资金、技术、项目的扶持机制,为他们改变现状创造环境和条件,从而不断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