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小妇人》在七夕上映,挺合适。伴侣们走进影院,观看一部温暖美好、阵容强大的电影。恰好之前看过94版的该片,想着写一点点不成熟的想法。
电影的主体是它所讲述的内容,《小妇人》作为享誉全球的名著,故事经久不衰。古往今来改编过的版本也是非常多,基本都维持在了不错的水平上。越往后的改编,在细节处理和拍摄上要更下功夫。
两版的演员阵容都很强大,94版的马奇母亲扮演者苏珊—萨兰登是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获得者且4次提名最佳女主角、饰演乔的薇诺娜—瑞德2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饰演泰迪的贝尔2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以及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配、饰演艾米的邓斯特是后来蜘蛛侠中的简。
新版也不遑多让,母亲的扮演者劳拉—邓恩是奥斯卡最佳女配获得者、饰演乔的罗南3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饰演梅格的艾玛—沃特森是曾经的赫敏、饰演罗利的甜茶也不用说、饰演马奇阿姨的斯特丽普也无需介绍。
阵容强大在演技上把底托住了,基本不会有接不上明显感觉差一截的表演。新版时长上要比老版要多出大约20分钟,也就增加了一些内容,在故事串联上更加清晰,让这个故事说服力更强一些。
很大的不同在于新版采用了倒叙插叙结合的方式,还是比较亮眼的做法。相比于旧版平行叙事会更有戏剧性一些。因为故事本身是没有太多调动视觉感官或是极大格局的东西,聚焦于角色人物命运,算是要把情感更多个人化和普通化,不需要宏大的叙事感。
插叙方式完成得挺好,很自然,穿插不显突兀,也让故事更加丰满。新版当中相对于三姐贝丝的更多描写,和马奇姑姑的更多着墨,都让群像更完善。尤其是马奇姑姑在旧版中,存在感蛮低,且没有太多变化,人物表现相对单一。斯特丽普让这个角色不仅是所谓的比较刻薄的老太太,情感上更细腻,更加饱满,人物面更多了。
毕竟旧版已经是26年前了,制作上必然不如现在,但是表达和拍摄都很好,加之演员演技到位。表演方式略带一些舞台感,相对更夸张一点,但不多,更有话剧的感觉,但因为剧情设定是在南北战争时期,本身年代感就很重,倒也并不突兀。
新版个人觉得开头阶段的升格画面,其实有点怪,有些像在看MV,不过后来倒是再也没出现过了。两版在罗利和艾米的情感线都交待得不清楚,旧版艾米是从小就喜欢罗利这点更突出一些,新版稍弱,可能因为时长的关系,这块并不是很明了。
都是在表达女性追求,追求爱不需要看对方的富贵或贫穷,女性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新版里更加突出一些。其中乔在阁楼上对母亲说的,女人也有天赋、有热情、有抱负,但人们却认为她们只能去爱。
乔在用反抗爱和婚姻的方式去证明自己的独立,这也是那个时代下很明显的背景。当女性不再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去证明自己的独立,只是能够凭借自身的本事去完成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会受到非议受到干扰,无人觉得奇怪,便是胜利了。
在旧版当中乔并不喜欢罗利,至少在艾米和罗利结婚之后,乔只有惊讶。但在新版里加强了这条线,乔对于罗利的感情更加复杂,以至于她自己也无法说清。好在她最后遇见了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两版中教授这个角色的年龄选择上的不同,旧版中选择更为年长和成熟的45岁的加布里埃尔—伯恩,新版中是36岁的路易—加瑞尔,老教授的儒雅气质尽显,新版更有年轻人的气息。
——乔。旧版的演员为薇诺娜—瑞德,我个人心目中的颜值天花板,精致灵动,总而言之,太好看了,语言匮乏了,透。
乔是剧中最具反叛思想和独立性格的人,她热爱写作,向往独立自我的生活,很有自己的想法。薇诺娜在处理角色的时候,很可爱,表情的处理上也很到位,很生动地展现了角色。更天真、单纯一些,不知世事,向往着冲出重围。
在新版中罗南的处理则有些不同。更偏向于细节中的表演,因为呈现的故事更多,在层次上更丰富。虽也活泼,但不似瑞德那么可爱。但是整体表演仍然非常出色,在四姐妹中独占鳌头,提名最佳女主也实至名归。
——罗利。罗利是个善良可爱的富家子弟,不成熟,和四姐妹打成一片。人物并不复杂,就是快快乐乐地来,追求爱人不得,最终得到真爱,阶段上比较清晰。
旧版中演员为贝尔,演技也不用说了。蝙蝠侠深入人心。时年20岁的贝尔青涩到,真的就是那么青涩。他给罗利注入了少年气,那种很活跃但又带着一丝紧张感,显得很真实。
甜茶则显得更成熟,这成熟是相对而言的,依然很少年,只是更自如了,没有贝尔当时演绎的青涩感。但是整体水准很好,也非常帅。两版相较我还是会更中意贝尔,但不妨碍我对甜茶的喜欢。
其实主要就是说的这两个角色,其余就合并说一说。旧版中艾米是分为两个人饰演,邓斯特饰演小时候。在新版中则由皮尤完成全部过程,就显得年龄上稍微有点不切合,因为皮尤不像孩子长相。
大姐梅格就是既传统又带有自己坚守的气质型。旧版中的阿瓦拉多身上有很强的亲和力,拿捏得更好。虽然我中意艾玛的颜,但是艾玛显得过于精致一些,对故事中生活条件不好的梅格的贴合度稍差,但整体仍是合格表演。
能感受到新版中对于自己要输出的价值观更强烈,也用了更多画面和内容去表达。你能从这个故事当中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感受到坚守,不算多么让人惊喜,但确实是在好好讲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