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看过书的序,对于“苦旅”,我便有些不解,虽没有太白乘轻舟的飘逸,也没有放翁骑瘦驴的洒脱,但无须顾虑衣食住行的麻烦,何谈“苦”字?
确切地感受过,才能够体味其中一二。苦的并不是旅行本身,而是这路途上所经过的文化,这苦有几分坚忍,这苦有几分沉重,这苦更有几分责任。
鲁迅说“失败是把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莫高窟内,千古的文化不幸地落入无知的农人之手,壁画被毁,塑像被砸,宝物以低价流出华夏大地。难道这不是悲剧?是,这是!是莫高窟的失败,是中国的失败。
王道士在这场悲剧的演出中不过是一个丑类,他所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多少年来中华的短处。他们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没有文化的浸染,对于民族的历史荣辱没有概念,眼里只有金钱与市井的喜怒哀乐,甚至对于文化的价值没有概念。他们没有错,错的是千百年来对于他们的忽视,不经受教育,价值观的形成便有了漏洞。父传子,子传孙,对于他们,人生便只有一个目标,吃饱穿暖,有些贪念便是得个小官当当。
难道这不苦?苦,这苦中有沉重的文化陋习,这苦中,有太多的不负责任,百姓的不负责任,官员的不负责任,开山鼻祖的不负责任......
曾经孕育了几代繁华的古老的中华,竟没有想到,在文人雅士的底层,还有一个对生活,对文化都无能为力的人群。
于是,中华大地坍塌出一堆废墟,那是文化的废墟,是坍塌的中华民族古老的脊梁。
高中生文化苦旅读书笔记
文字的真正力量,是我在余秋雨的散文中感受到的,一字一句都感于心,思于心。受很多人的影响,我读余秋雨先生的第一本书已经是他的封笔之作《借我一生》,之后又读过了《文化苦旅》、《千年一叹》和《行者无疆》。
余秋雨的文字是走出来的,同样也是读出来的。读是在山腰上的中正图书馆,也许读书很多的人不少,大学读文科的人大都回被老师逼迫地读上一车,但是有谁会像他一样不停地旅行,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而余秋雨先生是:“行万里路,写万卷书”。写出来的文字是沉淀了时间的。不像某些文人写出来的东西,只是无病呻吟,飞絮残花毫无力度,甚至有些文人写出来的东西只是为了诋毁别人。
我始终不相信能写出这些文字的人会道德低下,我并不是没有看过那些诋毁余秋雨的书,看的时候我只是感到心痛,感到那些骂他的人十分的可怜。他们不懂得真正流传下来的不会是他们那些诋毁他人的话,留下来的只有思想的积淀。不能不说迫害文人的事情从古至今从没断过。秦王焚书坑儒,造成历史的模糊,清朝文字狱,还有十年浩劫。甚至这些还不受国界的限制,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也毅然地喝下了毒药。书页上全都是血。我十分庆幸我没有生活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更加庆幸我没有活在六七十年代。
曾经在书店听见两个人在谈话:
“买些什么书呢?”
“这么多呢?挑挑……”
“余秋雨的?”
“嗯?那个……那个……有点……算了吧……”
有点什么呢?我站在旁边很想问一问。是受不了他文字的重量吗?,如果没看过,又是听谁说的呢?余秋雨的文章是有锋芒的,而且锋芒毕露,他会去批评一种人,会去批评一种社会现象,难道是他说中了谁,谁受不了了?
不管别人怎样说,我依然会读余先生写的书,一直读下去,感受文学的重量。
这一万多字,算是不多,也有我的一些感悟,高一的孩子也未必出得了什么太过深沉的感悟,这也可能与思想还不健全,或者与性格的不健全相关,写出这些一小半是为了作业,另一大半也是想排挤心中的郁闷。看与不看都是一样。这一篇看山故乡是序的东西,也属于读书笔记的一部分,不看这本书,我是不会写的。
写在电脑上也是为了方便算字数,如果有雷同,那是不可能的……
《文化苦旅》的读书笔记
喜欢读余秋雨先生的书,先生总是将自己独特的见解溶于文字中,领导读者理解问题,思辨问题。先生的文字逻辑性强,见解独特,含义深刻。每读一次都会让我深深地震撼。
《文化苦旅》这本书介绍了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但你千万不要因此认为读余先生的书会心旷神怡,轻松自在。整本书还没读完,我就已经被民族意识唤醒后的沉重与悲哀压的喘不过气来。在我们欣赏历史留给我们的有形“著作”——古迹时?谁又会去潜心探究这一处处古迹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而余先生恰恰做到了。他运其妙笔,给我们的心灵写下了“震撼”两个大字......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评论:余秋雨以历史文化散文而名世。余秋雨先生凭借自己丰富的文史知识功底,优美的文辞,引领读者泛舟于千年文化长河中。是的,他的这本著作《文化苦旅》也深深印在每个读者的脑海里。有人说,中国散文的天空星光灿烂,而《文化苦旅》是一条河系,其中每一颗星星都散发着一种魅力非凡的深不可测的力量。有人称他是本世纪最后一位大师级的散文作家,是开一代散文新风的第一位诗人。这些话道出了我的心声。我之所以要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是想要表达我至深的敬意。在《文化苦旅》中,余秋雨展现给我们那一处处古迹背后的辛酸和沉痛以唤醒我们的民族意识和民族情感。让铭记我们历史的教训!
《文化苦旅》这本书在告诉我们中国古代历史的同时,告诉了我们更深一层的道理。
跟随作者走到书中,我们不得不因那历史和文化推引,走上前去——眼前出现了莫高窟的石洞。石洞依旧壮观,石像壁画依然不言。跟随作者静看着光影投射在石壁上的变化,如同它们静静地看着敦煌千年的变迁。千年前的一次刀划下,开启了千年后莫高窟的壮丽。它曾遭遇浩劫,多年后的今天,那神秘又充满意义的洞窟,能引起大家的注目并非外表炫丽而是一种人性的深层的蕴藏。
“报纸上说我书写得轻松潇洒,其实完全不是如此。那是一种很给自己过不去的劳苦活,一提笔就感到年岁徒增,不管是春温秋凉,是大喜悦大悲愤,最后总是要闭一闭眼睛,平一平心跳,回归于历史的冷漠,理性的严峻。”这是余秋雨教授在《文化苦旅》中的自序。
千年之前的那场浩劫,绝不能只是过眼云烟。我们要吸取教训,将文化的精神永贮于华夏大地!
合上书卷,走向窗前,看着流动的车潮和人群,每每,处处不在宣泄着一种文化,而深埋千年文化的故土呢?
我们真应该去辽阔的土地上走走,看看,咀嚼,体验......释放自己那涌动着满心满眼满脑的渴念......
《文化苦旅》读书笔记
翻开泛黄的书卷,仿佛踏上历史的列车,和余秋雨先生一起追寻历史留下的 足迹…… 从《道士塔》的漫漫黄沙开篇,和着异乡漂泊者的脚步声结束,从两千多年 前李冰的都江堰直读到两千年后非常时代的吴江船,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苦旅, 它涵盖了太多,它承受了太多,它让一颗不堪负重的心灵,只能用沉默的眼泪来 回答历史上那些太多的委屈,痛苦与太多的无可奈何。
脚深深的陷入黄沙之中,身后的脚印以被没停过的风一遍又一遍地卷向四 处,不象那屈辱的历史,任这漫天风沙吹了几千年,也吹不走黄昏下,一个衣着 破旧的道士心满意足的捂着被几枚金币塞满的口袋, 恭维的目送几个露出贪婪笑 容,拉着一车车敦煌石窟的宝藏心安理得消失在黄沙的边缘那凄凉的景象;吹不 干一个受尽屈辱的民族淌血的心。
告别沙漠,看看气势磅礴的都江堰。翻腾着的江水,迸溅出雪白的浪花。震 耳欲聋的响声盖过了一切喧嚣,使人完全沉浸于此。长城是中国的象征,那蜿蜒 的城墙,象征龙一般的中华民族。然而,同样雄伟壮观的都江堰呢?却只是一处 名胜古迹,仅供游人欣赏。甚至连名胜古迹也不是,只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为民 造福的李冰,或许早已被健忘的后人从记忆中删除了。是啊!他没有秦始皇的残 暴,让血腥弥漫在人们的记忆中;没有李白的浪漫,让一首首诗深入人心;没有 汉武帝的阔气;甚至连王道士的迂腐,他,也没有……他不是个有争议的人物, 就像一张简笔画,即使这一刻你记住了,下一刻也会忘记。只是惶惶忽忽的记得 好象跟那个都江堰有什么关系。
雄伟的气势, 不如娇柔地美景。
江南小镇或许能为受伤的心灵找到一丝安慰。
于是,摇曳着小舟,荡漾在平静的水面上。那如明镜般的水面,映照着曾隐居在 这副风景画画中的隐士。那些经不起战争或政治迫害的文人。嫌庐山山高,怕华 山山险;恐长江浩荡,惧西湖媚俗……于是就选择了江南。“大隐隐于市”成为 他们最好的借口。但同时,他们的选择亦是正确的,比起呈一时英勇,死的大义 凛然的人们,他们更冷静明智;比起自以为应变能力强,却一失足成千古恨得人 们,他们更有自知之明。于是漾着小船,品着美酒,兴致高了,写一两句小诗。
余秋雨先生以他独特的写作魅力吸引着读者,那是一种苦涩的回忆,焦灼后 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他也曾在本书中像许多知青学者样深 情感叹,但同样的感叹,出现在不同的地方,韵味也相差甚远。正如他所说的一 样“我也可以年轻”,他的人生是富有弹性的,他总是秉持着少年的激情,享受 着老年的清闲度过他充实的中年时光, 所以, 余秋雨先生无论何时都是个混合体。
因此,他的文章,也永远夹杂着不同感觉的口气。如他对中国文化日益沦陷丧失 的悲伤感慨,就饱含了年轻人对不满的辱骂,中年人对世事的无奈和老年人沧桑 的惋惜。
也许有些的观览完全无心,但撰成此书的灵感源头绝对是有意的。很明显, 他发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尘封点。
在如今这个弘扬我国绚烂文明的蓬勃时代提出 这样的悖论观点,自然更引人注意深思。中国古老的文明曾在古代创造过盛世, 人们为了保留住曾经繁华便将绚烂的文化代代相传,陆续建造了莫高窟,都江堰 等大型建筑,就连普通的牌坊,藏书楼也印有文化的痕迹。但人们的理想总是好 的,而岁月却是逆人而行,变故也是层出不穷的,人们再想保存下来的东西到了 一定的极限还是会被时间冲走,虽然也有些是出于人为,但归根结底,还是源于 历史的轮盘上的空白。
有些历史尘埃的东西是留不住的, 不少学者在哀伤的挽回, 总痛心的活在不属于他们的曾经,便永远无法活着走出来。因此,“正视过往与 当下”,便是我从此书中悟出的一个当前重要的课题,我也同时认为这是余秋雨 先生的研究与警世主题。因为,只有能真正认清历史风云的人才能在顺应历史车 轮的基础上印出自己的车辙印。
抽一枝柳条,折一只桃枝。品一杯清茶,看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