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今社会,良好的人际关系已显得愈来愈重要,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如何协调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首先,一个受欢迎的人是由两方面的素质组成的,一是内在精神力量,气质修养;二是外在的衣着服饰,言谈举止。这两个方面的素质缺一不可。无论缺少哪一方面,给人的印象都是一个不完整的半圆。没有内在精神力量,根本毫无魅力。只有那种精力充沛,奋发向上,勤奋努力的人才会真正吸引他人,赢得他人的尊敬;同时在外表上,也应该是一个利索、精干、洒脱、举止大方的人。尤其是作为一个即将从事管理行业的人,如果很拖沓,衣饰不洁不整,就不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其次,待人要真诚,用真心去交友。古人云,诚是立人之本,又说:“诚之所感,角处皆通。”意思是说,以诚心待人,就会使人感动,所以触及到任何地方都会把事情办成。刘备三顾茅庐,终于请得诸葛亮出山,辅佐他打天下,靠的就是一个“诚”字。尤其,在学校生活中,学生间的真诚关心是至关重要的。当一个学生感到周围的同学对他十分关心时,他心中便有一种温暖、安全的感觉,就会充满自信和快乐。“投桃报李”,学生既然受了别人的关心,他同样也会去关心别人,这样,相互间就容易有一种亲密友好的关系了。
当然,在做到真诚关心同学的同时,还要学会处理交友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当我们发现朋友遇到不幸或困难时,我们可以做一个倾听者并适时的说一些安慰的话。朋友间避免不了矛盾,每每遇到这些情况,我们可以这么想:假如我是他,此刻会是怎样的心情呢?如果站在对方的角度,设想一下他这时的痛苦和烦恼,你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出对他的同情和理解。
上面只是条条框框的东西,如何将这些运用到实践当中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一个小故事。
俞敏洪的新东方办到一定的规模时,需要得力助手。这时候,他带上大把美元到美国去大把大把地花钱,目的是为了让同学明白国内也有钱赚。5个同学跟着他回国了,然而,他们回国的理由却是那么简单:俞敏洪,冲着你大学时为我们打了四年开水,我们知道,只要你有饭吃,就不会让我们喝粥。俞敏洪风趣地说:“我不仅没有让他们喝粥,而是给他们吃比饭更好的东西。跟我回国的每一位同学,目前资产起码上千万元。”
大学四年,俞敏洪包揽了宿舍打扫卫生和打开水的所有任务,4年从未间断。甚至有时候他忘了打,同学会问他:“俞敏洪,你今天怎么没去打水?”即便如此,俞敏洪也不会生气,乐呵呵地拎起四个水瓶打水去了。俞敏洪怎么也没想到,他XX年前的小小付出,得到的却是如此丰厚的回报。
愿大家有一个快乐的校园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