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声声“放假了,放假了”,我们进入了假期生活。假期生活有苦有甜,甜的是:每天不用起早,而且每天不用顶着寒风去上学。苦的是:面对一堆堆作业,我的脑袋就大了,但是我会认真地完成每一科作业。寒假中虽有苦,但是我还是很希望放假,因为放假可以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放假后,我每天过得很充实,即为过春节准备了用的东西,也在每天写着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把作业分成几部分去做,这样到开学的时候能很轻松冷的完成作业了。
腊月二十六这天,妈妈要蒸馒头,妈妈先把面发开,发开的面像蜂窝一样,我开始帮妈妈揉馒头了,可是我总是揉不好,一揉便有皱。我看见妈妈揉的很光滑,我只得耐心的学,终于揉好一个了,再看看妈妈已经揉了好几个了,而且个个都像草原上的“小蒙古包”。
妈妈还做了枣卷,我也学了起来。我把面擀成一个小长方形面饼,然后放上枣,卷起来就成功了,枣卷好像一个叠的整整齐齐的小棉被。还有枣花,我把面揉成细长的圆柱,弯上两圈,用筷子夹成一个花形,然后在拐弯处放上两个枣,最后在中间的顶部再放上一个大枣,一个枣花就做好了。于是我便有模有样的又做了几个。过了一会儿,该上锅了,所有的“小棉被”、“小蒙古包”、都被整齐的放在蒸笼上。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闻见了一阵阵的香味,馒头蒸熟了,个个松松,软软的,白白胖胖的。我忍不住拿起一个就吃了起来,
太好吃了,吃着自己亲手蒸的馒头,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