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我记得清晰:“你们以后,千万不要当老师。”这是我初一的班主任告诉我的。当时,我只觉得老师说的,必然是对的,便记下了。时至今日,我终于明白老师为什么会讲那句话了。
契诃夫说:“越是高尚,就越不幸福。”
5?12,仿佛是老师的一个苦难日。老师用他最纯朴的方式给我们讲了最生动的一堂课。也许那一刻,生命这个词对于他来讲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在他们心里有着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那便是爱——博爱。
我没有看见那个跑在最前面,弃学生而不顾的懦夫,我看见的是一个个挡在危险之前的坚毅的身躯;我没有看见眼中只有自己孩子的自私者,我看到的是,宁可抛弃骨肉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无私者。也许那些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在怨恨,为这样无情的父母而伤心,但他们没有忘记,为拥有这样一个博爱的父母而自豪,因为他们不只是自己的父母,他们也是天下所有学生的父母。
罗曼?罗兰说:是爱,使他们恨得那么深。
我不知道这句话是否恰当。因为它针对的并不是所有人。他们恨他,恨得咬牙切齿,但只是像童稚时为一颗糖而大打出手与小伙伴结下仇怨一样的恨,幼稚而可笑。虽然已至弱冠之年,但在他们的心里,他们永远是孩子。所以在他们看来,孩子们表现出来的“恨”只是一个调皮的玩笑而矣。也许是他们爱得太深,太切,让那些孩子感到了压力,也许那些孩子还没能理解这份深重的爱。但终究还是有懂事的孩子的,所以他们决定在他们生日那天,送出自己最由衷的祝福。
《爱情故事》里有一句话:爱永远不必说抱歉。也许吧,因为至今,那些被爱的人还未曾说过一句抱歉,又或者无从说起,只因他们要说的抱歉太多,太多。作业没有写,你说抱歉了吗?没有。不遵守校规校纪,你说抱歉了吗?没有。不认真学习,你说抱歉了吗?还是没有。算了吧,没有人需要你的抱歉,他们的生活不会因为你的沉默而改变,但他们的宽容与博爱也不会因为你的沉默而改变,而你改变的只是自己脚下的那条路。
无数句抱歉,无数句感谢,我们已经无法弥补,只愿您明白:您的学生永远爱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