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是打开成功大门的敲门砖,是成就英雄的试金石。古来今往,哪一位成功人士不是勇字当头呢?那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发明成功不是以勇气为前提呢?
因为勇气,布鲁诺顶着天主教庭的威胁提出“日心说”,人类将目光探入大气层外广袤无垠的宇宙;
因为勇气,达尔文冒着被所有人唾弃的压力发表《进化论》,人类第一次能够远远回首自己的历史;
因为勇气,富兰克林顶着闪电雷劈的危险放飞铁风筝,人类才跨入了电气时代。
由此可见,人类在追求和探索中的冒险行为,往往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我们通常称之为是勇敢者的游戏。故此,鲁迅先生文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
无独有偶。90年代初期,东西德刚合并,由于二战时期所犯下的罪行,德国在国际上的形象还较很差。施罗德就在这时上台。上台后不久施罗德利用去波兰访问的机会,他来到波兰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下。那是一个阴雨霏霏的天气,施罗德当着在场的六十多人和十几家新闻媒体在纪念碑下长跪不起。这或许只是一场策划已久的政治作秀,但作为一个大国的在全球民众面前下跪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或许是被施罗德的勇气所感动,这件事成为德国与世界各国关系解冻的一个契机。德国在这以后十年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大国。
今年4月6日——诺曼底登陆六十周年纪念日,施罗德发表了一篇诚恳的演讲,承认德国纳粹在二战时所犯下的罪行并向全世界人民道歉。他的这一举动进一步提升了德国的国际形象。
作为一国元首,施罗德能够公开道歉,甚至下跪,这需要一种超凡的勇气,更需要一种过人的智慧。其实,很多时侯,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你是否拥有去做这件事的勇气,勇者并不一定是成功者,但成功者却一定是勇者。
正如,孔夫子所说:勇者无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