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放飞理想,责任成就未来》。
提到青春,很少会有人把它和责任联系在一起。青春是热情奔放,责任却坚定如山;青春是神采飞扬,责任却使人眉宇紧锁;青春的你有时以挥霍光阴来显示洒脱,责任却使人感喟人生的厚重与珍贵。青春和责任就这样看似矛盾,但最后统一到了我们青年身上。
88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用羸弱的肩膀担起了民族救亡的重任,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在革命战争时期,有多少年青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用忠诚和英勇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建国以后,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民经济,又有多少热血青年以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为已任,将汗水洒遍大江南北,用拼搏和创新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弹指一挥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举世瞩目的十七大业已闭幕。十七大报告全面回顾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们激荡起强烈的成就感、自豪感,为之欢欣鼓舞;报告指出前进中我们又面临着资源环境、发展不平衡、三农和民生等众多问题时,我们又激荡起强烈地责任感、使命感,为之热血沸腾。
不同的历史境遇赋予了青年人不同的责任和使命,但是同样的青春使他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行业领域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作为商务部的一名新兵,我已深深感受到我国商务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十三项重点工程不断深入人心,十七大报告从市场体系、“走出去”战略、开放型经济、新农村建设等多方面充分肯定了我们的成绩。作为市场建设司的一员,我欣喜地看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全面展开,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众多工商企业和亿万劳动人民从中受益,我倍受鼓舞。十七大报告描绘了我国商务事业的光辉前景,作为青年一代,将有机会亲身经历我国商务事业新的辉煌,我深感骄傲。
我们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但要想国富民强,还须不断努力。今年9月份在商务部的青年实践活动中,我们走访了革命老区的农村、贫苦家庭和希望小学,我们就意识到,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让每一个小孩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的程度,我们的国家也没有富裕到可以让每一位农民都过上安定日子的程度,全面建设小康任重道远。我们的商务事业也不是一帆风顺,国际国内的经贸环境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摩擦和矛盾,我们在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难题。
党的十七大,既是一座里程碑,又是一个新起点。她高举了一面伟大旗帜,指明了一条光辉道路,绘就了一幅宏伟蓝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年青一代肩负着强国兴邦的崇高使命,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责无旁贷。
宏伟的目标,庄严的使命!朋友们,旗帜已经举起,方向已经明确。让过去的辉煌,未来的灿烂,都化作我们前进的脚步声吧!朋友们,前进吧,从新的历史起点启程,用我们的勇气和力量,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奏响时代的强音,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