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六年级四班的韩宗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孝敬父母》。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这样一首诗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呀,从我们呱呱坠地时起,我们的点点滴滴的成长都离不开我们的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怎能忘记呢?我们怎样做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呢?其实,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
我感激我的父母,所以在家时,我坚持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家务,向父母说一句问候的话;为了实现父母对我的期望,在学校好好学习;当父母工作繁忙时,我就自己煮饭,做些家务活,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生病时,像他们关心我一样,我会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就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时常会和父母在一起讲个笑话,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习放心。
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他们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们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们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去安慰。我们再也不要觉得,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该的;我们更不要对父母的艰辛付出和无限关
爱,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甚至怨气冲天。因为我们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我们现在要行动起来,动一动手,搬一把椅子给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给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语给父母听听,解除他们的疲劳,驱散他们的心病。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让我们的爸爸妈妈欣慰,高兴和快乐。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是个人呢?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因此,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优异成绩,我们的健康成长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同学们,我坚信,孝敬父母的种子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上。我更深信,它一定会在同学们的身上开出灿烂的花朵。愿孝道之花常开不败,更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永远安康!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