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战士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上台演讲。
青年与祖国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不用说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不要说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只从1919年5月4日至今,青年与祖国的关系,就已经讲了整整九十六年,对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每一个青年人士,爱国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刚刚听了前面几位演讲者的演讲,他们讲得非常的好,有的高屋建岑、有的小中见大、有的引经据典、有的旁征博引,他们再一次将青年与祖国的关系阐述得明了细致。在此,我不再谈那些,我想问大家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爱国”这两个字,大家都会写,都认识,那到底什么才是爱国的真正含义呢?
先让我们看看古人是怎么说的。范仲淹说: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居。文天祥说:从今别却江南日,化作啼鹃带血归。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秋瑾说: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雷锋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老山前线的战士说:要是为钱,给我一万元让我在猫耳洞里待一分钟我都不干,但只要祖国需要,我愿在这待上一辈子。这就是爱国,这就是中华儿女的爱国心语,这就是炎黄子孙的拳拳之心。所以,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爱国,民族之魂》。
掀开中国的历史,跳跃在眼帘的是光辉灿烂四个大字,奔腾的长江,宽阔的黄河,造就了一个伟大而倔强的民族,五千年的悠悠文化积淀出一种伟大而崇高的精神,它就是爱国精神,也正是这种爱国精神,让一代代中华儿女魂牵梦萦,让一代代华夏赤子舍生忘死,而爱国,对于我们军人更有着不同的含义,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流血牺牲,义不容辞;和平时期,卫国戌边,独守寂寞,更是职责所在。
有人问:立正、稍息,日复一日机械般重复单调乏味的生活,不寂寞吗?当然寂寞,但在寂寞之中我听到了万家欢乐的笑声,看到了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在不停闪烁;有人说,舞枪弄炮,摸爬滚打,多累啊!是的,确实很累,当年的八旗兵倒是不累,但他们险些让中化民族之国灭种,西方有那么一位杜勒斯先生,他们的临死前曾说过,他要用管乐吹垮共产党的第三代,我们就是这第三代,但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我想总有那么一天,或是__,或是李凳辉,会告诉那位杜勒斯先生,他们的预言与计划落空了,我们这一代绝不是垮掉的一代。
也正是因为这一句誓言,我们当中一批优秀的军人,在边疆,在海岛筑起一道坚固的绿色长城。在帕米尔高原上有一个哨所,叫做红旗拉甫,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生命禁区。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这里平均日照不足五个小时,长年积雪,就是在这样一个连阳光都罕至的地方,却有一群军人顽强的生存着,这其中有一名中校军官,在这一干就是二十年,直到生命最后八天才被抬下哨所与家人团聚,可这八天,他却连一句话都说不出,连一粒米也吃不下,当儿子说:“爸爸,我已经八岁了,还没给您过过一次生日,今天让我们给你过一个生日吧!”,这名刚强的军官,这名忍受肝癌十年折磨的军官落泪了,他用最后的力气在纸上写道:不要怪爸爸,军人不能战死沙场,也应效力边关!这就是一个军人对祖国奉献的极致,这就是军人对祖国最深沉的爱的表现,这不正是我们找的爱国含义的答案吗?今天,我敢说在座的每一位都是爱国的,我也敢肯定每个人都做过爱国之事,爱国是广义的,董存瑞舍生炸雕堡,黄继光英勇堵枪眼是爱国;邓稼先让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许海峰夺取奥运第一枚金牌是爱国;徐洪刚无畏斗歹徒,李素丽踏实工作是爱国,即便是一个顽童捡到一枚硬币交给警察叔叔也同样是爱国,而我们今天努力求学,将来建设祖国,不更是爱国吗。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巩固起来对自己祖国一种最深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