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辞典里,“爱”一词最为广博而深奥,但在每个人爱与被爱的生活中,它显得又是那么单纯与具体。教育学生最好的方法是爱,因此有人说,教师的职业就是一种良心的职业。
是的,只有我们真正做教师的人才能体会到,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量来衡量,学生占据你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你的思想和灵魂。做了教师,才体会到什么是魂牵梦绕,多少次半夜醒来,梦境中全是围绕着欢声笑语的孩子们。
教育孩子,不如说是感悟生命的起源和蓬勃。在工作中,你面对不只是一个懵懂的小孩,而是他的整个家庭,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成长环境,你要操心的不只是他们的成长还有他们的人生。
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老师是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说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而我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虽然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我的孩子们走在我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远方,触摸幸福。
幸福是什么?也许我们记住了许多快乐的场面,可幸福却是一种自己灵魂的问答。于是,我问我自己:你因为爱别人而幸福过吗?
当然,我首先应该选择将爱献给家庭,但当我成了一名教师的时候,就像圣洁的白衣天使向南丁格尔以诚信起誓,我从此拥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你身边的孩子吧,象宽容你爱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小孩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