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一个新的学期来临之际,在这里向敬爱的校领导和真挚的同仁们表达我心底深深的敬意!
炎热的夏天悄悄的离去了,在凉凉的徐风中我们迎接秋天的到来,在冷冷的寒风里我们面队冷酷的冬天。我们同岁月在渐渐老去,脸上又多了几道沧桑的皱纹。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又开始了年复一年的默默耕耘,开始了辛勤播种,播种希望的种子,播种着理想与梦想,为自己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都在执着的奋斗着。
六年前,带着几许幼稚与几许梦想,欣喜若狂的站上了三尺讲台。那时,我不禁自我庆幸,曾以为找到一份教师的工作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是多么惬意的生活,有寒暑假、有周末。从此,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真正开始了老师的劳动。作为老师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老师在三尺讲台见证了旅程的辛苦,洁白的粉笔书写了教师平凡的一生。老师,为人类服务,孕育着未来和明天的希望;老师是良母,向学生敞开爱的胸怀,让他们吮吸知识的乳汁。老师的爱,比父爱更严厉,比母爱更细腻、更耐心、比友爱更纯洁:老师,是托起理想之帆。多少年季节的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燃烧着亮丽的生命,奉献着血和汗,不求青史留英名,用真情传播着智慧的火种。多少个不眼之夜,多少次灯光长明,在漫漫的长夜里最后熄灯的是那老师。就这样青丝之间添了缕缕白发,默默奉献着无私的心灵。
当学生已经能自由翱翔,又谁会为您拂去双肩的粉笔灰?蓦然回首,几道皱纹早已深深的印在了脸上。一名小学教师,对于教师的职业,并不是日久生厌,而是对于做教师有种恐慌,有种会“溺毙”的感觉。从最初的茫然到熟识老师的职业,我在职业的成长中感受到“教师”的职业与想象的相去甚远,也是从那一刻开始对工作产生了一种恐慌,整天想着赶快逃离。
每天,我快步甚至小跑赶往学校去,当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几乎是要落泪了……这样的心境也许太多的老师都有感触,直到自认为已经是个成熟的教师为止,好像渐入佳境,逐渐麻木。于是周而复始这样的工作,直到现在……突然,我又象从沉睡中清醒了一般,对我的工作、我的职业深恶痛绝,就像善于游泳却害怕水的人,总也上不了岸。因为这是我谋身的手段,缺少了它我的生活将会产生极大的颠覆,这又是我不想也不敢尝试的……
在一些人的眼里,我们的职业是令人羡慕的,但我却不那么看,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不适。有人说那么为什么不尝试一下新的职业,有些事是试过才知道的。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可我依然迈不出那一步。其实有时我也在想大概是对于其他不了解的职业有着一种更大的恐慌,不知哪种更合适自己,就象刚开始当老师时那样。
一个个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迎进来又送出去,不变的是我们深沉的爱和灿烂的笑容。备课的低吟送走了月亮,钢笔的沙沙声迎来了曦微的晨光,当表上的秒针一次次把黑夜划破,我们正托起了一轮轮初升的太阳,时空的流转,是如春风拂过,百花齐放,如艳阳普照,硕果累累。祝福自己吧,亲爱的同事们!安慰自己吧老师们。
任教的几年中,这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带给我的感动与体会是那样的沉重。有时压的我喘不过气来。也许,在我以后的教育工作中,还将碰到许许多多的事,对学生,我们都肩负着巨大的责任。我常想,学生能记住的,肯定是那些曾给过孩子关怀的老师,而不是那些书教得好的老师。因为一个学生总是会长大的,你教的那些知识,他长大后基本上成为常识,不足珍贵,而老师的关怀,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关爱的眼神,都可能成为学生的永久记忆。做一个自由的老师,给孩子关爱和鼓励,做指引孩子走人生第一步的恩师,而不只是一个知识的传声简。再多的知识,终将成为过去,只有恩情,才会让孩子记忆一生,但是由于各级部门压力的转嫁,最终我们都成为了接受压力的对象。我们不得不为了应付而对学生施加压力。这份爱难道真正给予了吗?这份责任真正承担了吗?真正活泼的童年给了吗?
昨天过去了,不属于我们;明天还没来,不一定属于自己;这就是教师,因为不管昨天,今天。我们只安心牵着学生的的手,不去想该该不该回头。
因为老师自己的时间是那样的少得可怜,哪怕呆在在家里,心里装着的是学生、我想对老师们说声:愿我们教师能真正的做回自己,愿您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