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约束一个人和集体的工具,学校的纪律可以使在校的学生得到一个更好的学习条件,更好的培养他们的人格,陶冶他们的情操。
一个中学生,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应该以学为主。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坚实得基础。学校的纪律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不理解,但是,我们还是按照规矩做了。那么,这样的校规校级到底有没有用呢?
从实质上来说,学校的教育不能从根本上培养我们的气质,不然的话,为什么外地来的农民子弟在企业应聘的过程中会频频的被淘汰,为什么他们总是处于较低级的岗位而不会得到晋升?他们和我们学到的知识是相同的,但是他们没有我们在北京得到的文化熏陶,我们掌握的他们大部分不了解。就好比一个农民工有了上万的资产,穿了一身的名牌但是不是到如何去搭配。给我们的敢接就好像一个小丑。学校的根本目的并不是陶冶我们的情操,培养我们的气质。
在当代的中国,虽然很多学校说“我们要把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放在第一位”。但实际上,没有哪个学校真正的做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要换一种眼光看待现在的学校。一定要把学习文化知识放在第一位,以道德素养辅助之。通过学校纪律创造的学习环境,把自己的学习成绩好好的提升上去。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学校的规章制度。我们的学校名字很长,这是众所周知的。同样,我们学校的规章制度也是相当的多。但是这么多的规章制度到底有多少是管用的呢?我们不妨来列举几个:“两个人说活不让第三个人听见”是我们学校的招牌规矩,每一个教师进修学校的学生都很清楚这一点。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又有几个人呢。学生是校规约束的主要对象。我们不妨来看一看,我们学校的学生,除了上课回答问题要求大声以外,可以说没有一个学生能够做到这一点。在那不许在学校吃东西来说,这一点同学们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但并不代表我们全都做到了,是有部分的同学没有做到。
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看,往往纪律的制定者也是第一个破坏纪律的人。我们学校的老师,包括校长,一个在平时的交流中时时刻刻做到两个人说活不让第三个人听见了?再来看,我们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学校吃零食,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但是我们的老师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做到在学校不吃零食呢?如果说老师们很辛苦,每天工作很累,那么我不禁想问:难道我们学生每天在学校学习10个小时,每天回家还要继续学习至少2个小时。难道我们不必老师们更累么?如果说我们的老师每天工作量大,那么我们学生每天要学习6~7科的课程而我们的老师们只需要弄好一个学科就可以了,我们学生的任务难道不比老师更艰巨么?如果说老师不定时的需要写总结,那么我们每天都需要对各科写总结,我们的总结是不是要比老师的还要多么?如果说老师们还需要为我们创造展现自我的平台,那么,每一次的展示不都是我们自己筹备的么?如果不和老师的意思我们还要三番五次的修改,难道我们不累么?
当然,不是说老师们不辛苦,我只不过是说我们学校的校规要制定的合理一些,如果我们要把我们的纪律弄得“严”一些,那么我们干脆把军纪照搬过来不就好了。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学校还是军事基地?
我们不妨做一个测试,我们随机抽取10名学生,让他们把我们学校的校纪复述一遍,我相信,10个学生中没有一个人能够把我们的规章制度说完整,就来老师们也不可能。所以,纪律制定的一定要脍炙人口,就像海尔集团的纪律:不许员工工作时间做别的事情,不许员工工作时打闹,不许员工侮辱企业形象……只有一个学校的纪律能够让学生们欣然接受,老师们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学生才能更好的得到发展。
学校的纪律是一个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现在的学校文化基本上是大同小异,没什么特点,更没有什么吸引力。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学校的文化就要想草辣椒,只要你来了,想融入也得融入,不想融入我们就会强行的把你融入到这个环境中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使学生安心学习,热爱学习。
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一个人的成功。很多人都在说:一个人的成功旅途中,天资占1%后天的勤奋占99%。这种想法在我看来太过于突出了个人的作用。一个人的成功自己的努力只占20%,另外80%是他人给予你的。一个人的成功好比是一个人在一个无垠的草原上走路。路本来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想让这草原上留下你的足迹——路。你走过一遍就可以了么?不是的。你需要来回的走,而这时要花费时间的,往往你一生都不会把这条长长地路走出来。但是如果有成千上万的帮助你,可能一次就可以成功了。这会为你省下成千上万的时间。所以,一个人的成功是绝对离不开他人的帮助的。
但是,你想得到别人的帮助是不是就能够得到帮助呢?你想成功是不是就一定有人会帮助你呢?不是的。
我们学过的一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示——《马说》。
在马群中,为什么会出现千里马,他为什么会脱颖而出?因为有一个伯乐可以把它从众多的马群中发掘出来。那么这个伯乐也就决定了这匹马的一生。伯乐为什么能够在众多的马匹中一眼选出千里马?因为他的能力与众不同,超出平庸。所以你值不值得被别人帮助取决于你自己的能力。很多人说我的才华得不到释放的空间,那么我问你,你有没有表达出来,你的能力是否真的超出了平常人?别人不选你是因为你的能力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排除那个选择的的是“瞎眼”的情况)。所以为了以后能够让别人帮助你成功,你需要在学校里好好的汲取知识,在正确、科学、先进的校规下培养你的能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尽管现在不是很明显。但是你依然不能放弃。因为只要你不放弃,你的能力终究会被别人发现。做自己的主人吧,好好汲取知识,培养能力,在他人的帮助下走上属于你自己的成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