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谈几个问题:
一、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三个层次精辟的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即是: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作为学生,毫无疑问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
什么是正能量?英国人怀斯曼在《正能量》一书中这样解释,所谓正能量是指 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 。通俗的理解正能量就是 正气 ,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实践上就是凝聚 正能量 ,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作为青年学生来说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8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关键是要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爱国就是要把伟大的爱国精神落实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发奋读书、勤奋工作上;落实到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的父母、亲人、老师、同学上;落实到热爱我们的学校,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上。敬业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勤奋读书,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诚信 就是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友善就是要尊敬师长,听从教育,服从管理,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些,我想你身上就凝聚了正能量 。
在我们学校,我们同学身边其实是凝聚了大量的 正能量 的:我们有省、市、学校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学期最高成就奖、学生领袖奖、学业优异奖、公民责任奖、追求超越奖、文明班级、学科竞赛获奖者、学校成绩优秀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守纪、勤奋学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同学等等这些,就是我们学校的正能量,这些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我们要在我们的学校大量凝聚这些正能量、传递这些正能量。
让我们的学校充满 正能量 还要预防种种 负能量 引发的破坏力量。反思我们同学中有没有 负能量 存在呢?我认为或多或少是存在的。比如说:旷课迟到、无心向学;损坏公物、乱丢乱仍;不听教育、不思进取;打架斗殴、惹是生非;唯我独尊、不敬师长;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等不文明、不守纪、不规范的行为今天我把它统称为 负能量 ,这些 负能量 如果在我们学校大量存在,必然会影响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必然会危及同学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坚决抵制、摈弃,我们决不能让这些 负能量 在我们的学校有生长的土壤。
一个国家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个社会层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学校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稳定、发展、积极、向上;一个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变得自信、积极、乐观、向上。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 正能量 的使者,让我们的学校充满着正能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