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是一个人最宝贵最值得奋斗的年华!
近几年,《致青春》、《奋斗》、《我的青春我做主》等关于青春、梦想、奋斗的电影电视作品,让男女老少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一代人回忆着一代人的青春与梦想。那道令老年人羡慕,中年人留恋,青年人奋斗,少年人向往的青春风景线,再次让你我浑身上下澎湃着青春的热血,洋溢着青春的热情。我们在探求,在思考,青春是什么?青春该如何度过呢?
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人生起点,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都会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每个人的青春都不容易,有困惑、有迷惘、有压力,更有张扬、激情、责任和成长。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过、拼搏奉献过,青春才因为执著,因为坚忍,因为奋斗,给岁月留下刻骨铭心的烙印。
让青春因辉煌梦想而激扬。与老一辈相比,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并没有经历从洪荒到发展的开荒,没有粗砺的生活磨炼,没有文化上的压制管教,没有战火和饥饿,而是成长生活在中国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年代。六零后、七零后享受到了年轻时不敢想的幸福生活,而八零后、九零后对于幸福的要求更加纷繁复杂。在社会和文化发展都已开苞萌芽的年代,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到“大数据”,竞争激烈、逐渐成熟的社会也让年轻的一代人比前几代人更早对这个世界有着更新的感触和认知,社会搭建起的广阔舞台,供我们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在时代的舞台上创造一切的可能性、无限性。
让青春因奋斗拼搏而出彩。有人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不管你怎么努力,也永远赶不上“官二代”和“富二代”,一些年轻人甚至以此为理由不思进取。还有的年轻人抱怨说,如今一毕业就面临“就业难”、“高房价”、“裸婚”等现实难题,觉得当代的青年身上背负了太重的负担。其实,哪一代的青年不是负重前进、承担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哪一个成功人士的青春岁月里没有奋斗拼搏这浓重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唯有奋斗,唯有拼搏,才能让青春在时代的舞台上出彩。
让青春因乐于奉献而有为。青春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去耕耘,去奉献,只有经历了奉献的奋斗历程,我们才能真正了解青春的意义。这样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才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而是因为奉献而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没有奉献过,你无法懂得青春的真意,没有奉献过你无法领略青春的美好,没有奉献过,你将无法看到青春多彩的果实。当你经历过、奉献过,无论是大悲大喜,大起大落,它都是你人生中难得的一笔财富,青春就是这样,在奉献中充实、积淀与升华。奉献,不以岗位的高低而不同,也不因年龄的大小而迥异,同样不会以工作的性质而有所差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年轻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年轻人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创新、创造的青春激情。年轻是上天赋予的青春和时间,不是靠后天争取的能力和素养,这种资本用一天少一天,是不可再生的、有限的人生资源。珍惜韶华、敏于求知,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方能谱写人生美丽诗篇。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青年人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闪光的汗水成就栋梁材,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青春的我们激扬梦想,不惧艰辛,无畏困难;青春的我们书写辉煌,忙碌奋斗,阔步前进;青春的我们乐于奉献,诠释自我,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