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校园安全陪伴你我他》。
安全,是生命价值的保证,而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又是安全的基础,所以生命是价值的根本意识和价值的综合体。
同学们,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饮食安全、课间安全、用电用火安全,预防传染性疾病,传播安全等。高中生绝大多数时间是在校园内,因此要求我们禁止在校园内吸烟、酗酒,禁止在楼道楼梯内停留、聚集、打闹,禁止起哄或搞恶作剧。课间操上下楼梯时不要拥挤、推搡,严防发生踩踏事故。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操作体育器材时要规范小心,要避免自伤和误伤。放假时严禁进入危险区域。
也许不少同学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甚至是肢体的健壮和不受伤害;认为只要自己的肢体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但我认为,这决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个具有健全的体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常惹事端,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问题。再说,一个具有健全体格的人,如果他沉溺于网络游戏中,课堂上忍不住要走神,甚至下课也模仿游戏中的情景,天天思之想之,这表现出来的就是行为上的安全问题。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的残酷性。可是思想道德的残缺、行为方式的越轨比体格不健全更可怕。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诗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