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青春是歌,演绎着欢乐美妙的旋律;有人呢说,青春是画,镶嵌着瑰丽浪漫的色彩。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一个人生命中最宝贵的就是青春,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一样的精神信念,有着不一样的精神信念的人,就必定有着不一样的青春年华。
公元20世纪20年代,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意气风发的一代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以“五·四”运动为主旋律的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留下了中华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江山代有人才出”。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雷锋……他们都是昔日不同时代的英雄人物和青春偶像。他们用自己的信念和精神,唱响了一个时代青春旋律,他们用自己的思想和灵魂,高扬起一个时代的青春旗帜。
当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当我们跟着父母前辈唱着《东方红》走进又一个新时代的时候,我们竟突然发现这个时代似乎已经淡漠了青春的英雄和英雄的青春。看看我们的周围吧,看看很多同龄的青年人和中学生;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者有之;沉迷网络、不思进取者有之;盲目崇拜、随波逐流者有之;自甘堕落无病呻吟有之……
人生的学习榜样没有了,他们不会去崇拜周恩来,却知道追棒周杰伦;不知道怎样热爱中华,却爱死刘德华;不清楚谁是刘胡兰、桑兰,却天天想着李宇春、周笔畅;没有心情学雷锋,却可以为谢霆锋去发疯……
人生的信仰、信念没有了,什么爱党爱国,对他们来说是句笑话、空话,什么“为人民服务”那是政府和警察叔叔解放军叔叔去做的事情……能剩下的只是“人不为已,天诛地灭”的名利思想。甚至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们的社会究竟怎么啦?我们这代青年人究竟又怎么啦?像一声春雷,是久违的春雨;像深夜的北斗,是大海的航灯,更是一剂对民族的猛药。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八荣八耻”让我们在迷茫和困惑的挣扎中,看到了希望,及时找准了方向,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灵。它是全体公民包括我们青年学生为人处世做事立身的行为准则,是我们青年学生辩是非、明耻辱、分善恶、识美丑的指南法宝,是引领当代社会风尚的一面鲜明的旗帜!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同学们、朋友们,让我们高唱《共青团团歌》下定决心,鉴定表信念,共同学习理解并深入开展吧“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全面提高我们青年学生整体素质和道德不修养,振精神,高扬“五·四”青春旗帜;树新风,争做时代优秀青年!那么我们辉煌灿烂的和谐社会,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强盛就一定会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