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风景如画的环岛路,美轮美奂的鼓浪屿,厦门特色的曾厝垵……个个都吸引人。只有久居厦门的人才知道,这些著名景点不大一样了。随着厦门海内外游客数量的增多,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加。
植物园如此,曾厝垵也如此。这里最著名的小吃街像是白纸上的一个最大的污点。在这里开店的老板赚了大把的钞票,却丢了大把的文明。烧烤店的竹签,豆腐店的泡沫盒子,快餐店的纸巾,这儿的地上都有。甚至有些商家直接将剩菜剩饭堆积在路旁。恶臭的垃圾把游客驱散走,仿佛在说:“有我在,你们休想去里面玩。”垃圾笑了,厦门文明却哭了,如果人人都能把一点点不文明带走,那景观就应该截然不同了吧。美丽的环境难道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
现在全厦门人最关注的事情是什么?当属鼓浪屿能否“申遗”成功。
未见其地,先闻其声。鼓浪屿的美名早已传遍大江南北。外人对它的印象是什么?是水天相接的美景;是灯火辉煌的夜景;是余音绕梁的诗景。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络绎不绝的游客纷纷来岛上游玩,聒噪的声音盖过悠扬的琴声。岛上的环境也是大不如前些年了。近两年,政府的疏导管理,情况有所改善,但我认为如果每个上岛的游客都能自觉减少噪音,能自觉控制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这不是为“申遗”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吗?
那么,明年九月的金砖会议该如何向友国展示我们的风采呢?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是全人民的目标,“民主”体现官者的清廉,“文明”则体现我们的素养。我们出门在外,文明是首要的。没有了文明,不论到哪都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形象。你有了文明,就有了素养,大家都注意自己的素养,那我们文明将会向前迈一大步。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的金砖会议,一起期待厦门人民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