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看完这本书后我觉得这是一部感人至深、触动灵魂的人性寓言。
小男孩哈里因车祸去了另一个世界,正等着去天蓝色的彼岸,但他还挂念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同学们,却又不知如何传达他的心声,直到他碰上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来向亲人和朋友们告别,并向他们表示歉意和爱 ……
单纯、清新、温暖的文字,教会人们学会关爱、珍惜生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呈送给人们最真切的感动和最伟大的爱,在不可抵挡的人性光辉中感悟生命和死亡 ……
“我们走着瞧!我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是哈里出车祸前对他姐姐说的话,然而他现在真的死去了。哈里不知道自己得死多长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打发这些时间。他的作业还没写完呢,他多希望在他没有说出那句话以前为姐姐做更多的事。他多么希望他能对他们说抱歉、对每一个人:他的妈妈、他的爸爸、他最好的朋友皮特,甚至是他喜欢的女同学杰莉达肯斯再说一次再见。
书中的好句子:你不存在了,但生活还在!有时候,树就像人一样。谁都不明白自己死后应该做什么—就像人们不知道自己活着应该干什么一样。
看完《天蓝色的彼岸》我懂得了许多:不要含着怨恨去睡觉,因为你一觉也许就起不来了,我会每一天积极向上的!
《天蓝色的彼岸》读书笔记 张津源
《天蓝色的彼岸》是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生与死。
故事大概:一个名字叫哈里的小男孩骑自行车出车祸死去,他的灵魂到处游逛,直到他碰上了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带着哈里来到了人间,准备告别他的爸爸、妈妈、姐姐、同学、和老师,然后去天蓝色的彼岸。他在人间还发现了许多事情,当他来到学校向同学和老师告别时,看到自己的位置被别的小朋友占领,没有哈里,同学们也和往常一样,上课的上课,玩耍的玩耍,他以为谁也不会再想起自己,突然发现了同学们在墙壁上贴满了给哈里的祝福,这让他很感动。哈里又来到家里,他看到了爸爸、妈妈,他们因为想念哈里而哭泣,他和姐姐用铅笔进行对话,向她告别,因为,他说话是谁也听不到的,所以,他只能用眼神和在心里告别他们了。最终,哈里回到了天蓝色的彼岸了,走了。
这个故事非常感动人,让我们明白了生命的美好,死亡的无奈,让我们珍惜生命,远离危险。
生命是有限的,现在,我们还在年幼阶段,非常脆弱,等到我们到了成年阶段,我们才可以自由一点,但是,不过还要注意身边的一切,提高警惕,不能像哈里那么小就骑车上路,那样是很危险的,没有爸爸妈妈的陪护照顾下,不能做一些危险的事情,否则会丢掉生命的。
要是一旦丢掉生命,你就会远离美好生活:看不到神奇而美妙的大自然、看不到有趣又好玩的电影、玩不到刺激惊险的游戏、没法骑自行车、没法与同学们一起滑滑板等等,什么也看不成、玩不成了,很多很多想干的事情都不能干了,那样多痛苦啊!也不能跟小朋友们玩,不能上学堂,也不能做作业,也不会知道世界上还存在着许多有意思的事情,那样多悲哀!所以,我们要爱护生命,保护生命,做有价值、有意思的事,当你最后老的时候,才不会感叹道:“生命如离弦的箭一样穿梭,一眨眼的功夫就白头到老了!”
看完这本书,我心里感到不好受,让我们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吧!
天蓝色的彼岸读书笔记 夏尔
在这个寒假,我听了同学的推荐,看了一本书——《天蓝色的彼岸》 ,作者是英国的希尔。
这本书以童话的形式生动向我们解释了“死”这个字眼。男孩哈利在跟姐姐吵完架后愤怒地骑上自行车出门,这时一辆卡车疾驰而来……因为这一场车祸,哈利失去了他的生命。但是他还有许多自认为没有完成的事,就回到人间。之后,他就走向天蓝色的彼岸。
哈利舍不得大家,舍不得家乡,所以才千方百计地逃出“文书桌”的视眼,变成幽灵,来到家乡。他想向姐姐道歉,自己不该常常和她吵架,令她生气;他想向父母告别,自己不能不辞而别,令他们心碎;他想向同学诉说,诉说没有他们的日子是多么无聊无趣……
之所以哈利在他的生命结束时遗留下那么多的遗憾,是因为没有学会珍惜。
有一次,同学在我家玩耍,可我却仗着这是我家,处处优待于自己。我把苹果大小分成两份,大的给自己,小的给同学。同学实在有点看不下去,便发表了抗议:“你怎么能这样!我可是客人,为什么苹果是你大我小呢?刚刚下棋也是一样,你可以悔棋,而我就不行!你太过分了!”“我过分,这是我家,你不要太嚣张了!”我那时很傲慢。“那好!”同学甩下两个字,便愤愤离去。
我不以为然,心想:我又不缺你这么个学习班的朋友,绝交就绝交!可是,当我如约来到学习班学习时,我却异常寂寞。我的身边没有了那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上课时,我们不能互相交流,不能互相提拔。我后悔莫及,可是一切都晚了。
不论什么我们都要珍惜,不要当后悔了,才明白,到那时一切都无济于事!
天蓝色的彼岸读书笔记 吴丝云
男孩哈里最后一次的“叛逆”起由一场车祸,当哈里浮出了身体,融化进了天蓝,哈里来到了天蓝色的彼岸,呼吸未止之前的记忆拖住了灵魂的尾巴,哈里近心系他的亲人,便和新识 的阿瑟偷溜回人间与亲人作轮回前的祷告,从示歉意与爱……
堪蓝色的封面上有一个男孩眺望向远方,远方也是一片天蓝,唯有几处模糊的星星点点不想猜,那抹天蓝是天际的裙摆亦或者海的瞳孔,男孩看的是八百海里外的灯塔,亦或者吻了脸颊的萤火虫,拂起碎发的是擦肩而过的海鸟,亦或是漏出的香料,好似魂正是天蓝上帝的后院也不过如此。
看完这本书,我想到了天蓝色的彼岸是否筑在云层之端?还是建在海中汽泡之下? 假如我逝后我会哪里 ?…… 一切都莫名其妙令我费解。趁我们还活着,庆幸我们还活着, 能享受到季节的轮回,感到心的悸动,呼吸时的起伏,能大大咧咧的疯,已经情欲欢愉…… 倘若现在一阵突然吻上额头的风,书签上跳动的阳光,构筑我发丝的枝杈,一杯午休的奶茶的烘焙甜香……便能使我的心神荡漾。
在哈里的身上我见到了颗未曾来的及长大的心,但是这次事件后慢慢成熟起来的心智。这本书的情节是虚拟的。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但我愿意跟着他的步伐循序渐进地发现生命的真相。
“那我去了。我去了。 天蓝色的海岸线就在我下面。我去了…… 我 。 到那边去了……祝我好运 。” 看到这我才了解天蓝色是海的颜色,天蓝色为什么不是天空的颜色 ?为什么不叫海蓝色?可能海比天空更加的莫法勘测吧,而天蓝色可能是最接近灵魂的颜色,所以是天蓝色的海洋。
它告诉了我对一丝一毫的触动心弦学会去留恋和珍惜,对人谅解及宽恕,以及学会如何去爱,如何对爱去告别。不能让在生气时让太阳下山,在睡觉前不要敌视你所爱的人,或许济南躺下,明早就起不来,莫要把这种请粗带劲你永恒的梦,不要带上遗憾去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