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书笔记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天蓝色的彼岸》,我高兴极了,我迫不及待的拿过来认真的看了起来。这本书是英国作家亚历克斯。希勒的一部感人至深、触动灵魂的人性寓言力作。这本书不仅以神奇的法术、奇妙的思想取悦我们,更为重要的是他处处洋溢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在人生理念上给我们许多人生启示。
主人公小哈里因为钢笔的事跟姐姐吵了起来,在去买钢笔的路上,因车祸去了另一个世界,正等着去一个叫“天蓝色的彼岸”的地方。但他却想知道没有他的日子爸爸妈妈、姐姐、老师们和同学们是怎么过的?不知如何向爸爸妈妈姐姐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他的歉意。直到他碰到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于是他跟阿瑟的幽灵偷偷溜下凡间,而哈里看到的情况却出乎他的预料:最好的朋友跟他的“死敌”一起玩,他以为他的死会让全班十分悲伤,可同学们却还和从前一样的上课,他的所有的东西都被一个叫安德森的男孩顶替了。哈里忽然意识到生活不会因他而改变,他死了,但生活还在。
在生活中有许多人认为,自杀,就得到了解脱,但他们不知道,他们死后就会失去许多东西:他将感觉不到风吹到脸上的感觉,听不到小鸟清脆的歌声……人们总是在死后才发现,他们生前曾经用劲全力想追求的东西,往往在死后却变的一文不值。到了那个时候,才感觉到有许多事没做完,懂得对他人的谅解与宽容,学会如何去爱与告别。
“你不在了,但生活还在” 看着别人快乐是快乐的,但不得不承受心中的一份无奈,怀念风的感觉是死去的幽灵的体会,而活着的人也许根本没有享受过这自然的标示——你还活着,你有感觉。死亡会忽然出现带走你或你身边的人。面对死亡,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变得无比脆弱,哪怕是一缕阳光,也会变成将我们身体燃烧的助燃器。 但死亡其实并不可怕,它只在于每个人对待它的态度。有的人为了能不接受死亡的来临,寻找长生不死药。有的人厌恶生命,为了更快地迎接死亡,傻傻的轻生……仔细想想有多少的人死于他对待死亡的态度? 珍惜在世界上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学会在生的时候,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要学会倾听,但不要期待生活的公平。
通过这本书,我明白了:如果我们只热爱生命,而不热爱死亡,那是因为我们并不真正的热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