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500]
读完了《骆驼祥子》 这本书,感触很深,为那个时候社会的黑暗而感到痛恨,为祥子而感到惋惜。
《骆驼祥子》描绘了一位对生活充满希望拥有梦想的车夫的开始和结局。祥子来自农村,他来这就是想要实现他的梦想,他承载着梦想来到这里,但他带走的却实悲伤与痛苦。他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他唯一的资本就是他当时正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他不惜一切来实现这个愿望,但命运总是三番五次的和他开玩笑,他一次次的失败撞击着他那充满梦想执着的心。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终于完全破灭。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他内心的最后一盏光亮。他丧失了对生活和梦想的任何希望,生活抛弃了他,他也放弃了生活。他沦落为地痞,而原来那个朴实正直的他早已被患难的铁锤砸的粉碎,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
祥子只是一个普通的车夫,但和别人不同的是他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祥子的一生,以明媚美好为开始,却以懒惰腐败为结局。但是他的堕落是社会和他自己一手造成的。我对此感到悲哀。那个社会的统治者压迫了人民,才会有革命,才会有今天这个民主社会。《骆驼祥子》或许也是给世人一个警醒吧!
读《骆驼祥子》笔记
失去双亲和几亩薄田,他独自一人来到京城闯荡;努力奋斗一生,只为能买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过安定幸福的生活;当一切希望化为泡影,他最终失去了强的性格,自甘堕落。他就是《骆驼祥子》中的主人公,一个平凡的洋车夫—祥子。
祥子自幼家境贫苦,但是年轻的祥子身强力壮,在洋车夫中祥子属于体面自由的一派,虽然没什么模样,可从来都是精神饱满,他正直、淳朴、善良,买上自己的车是他最大的理想,可命运一次又一次无情地捉弄了他:辛辛苦苦攒下钱买了自己的车却被士兵们抢去;卖了骆驼,拼命拉车盼望早些买上新车,钱又被孙侦探骗走;祥子不甘失败,委曲求全的娶了虎妞,用她的钱买上了自己的车,但又不得不为安葬虎妞卖了心爱的车。这样经历了命运中的三起三落,祥子丢失了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心态,变成狡猾懒惰,行尸走肉一般的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