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他以劳动人民的生活作为创作主线,传神的刻画了当时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状况。悲剧色彩是《骆驼祥子》的一大特色,不仅祥子,就是专横跋扈的刘四爷,泼辣的虎妞,善良的小福子,孤苦伶仃的小马祖孙都在逐渐的走向绝望的境地,这一个个人物的悲剧,构成了当时那个社会的大悲剧。
主人公祥子是旧中国北平城的普通劳动者。他来自于乡间,日益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活,于是他来到城里,渴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追究美好的生活。就在当时他的思想意识下认为拉车来钱快,于是他爱上了拉车这个行当。买车,做个独立劳动者。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就被抢走了。但他没有动摇自己的信念,几度跌倒,几度爬起。应该说,祥子以坚韧的性格与生活展开搏斗够成了小数的主要情节,而搏斗的结局是:祥子败了没能完成自己一辆车的梦想,还因为理想被摧毁而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这样变成一个行尸走肉的无业游民。作者也正是通过描写祥子的悲剧来展现整个社会的黑暗,是旧中国最底层人民的真实反映。
看完后我无不同情那些和祥子一样生活在那个时代最底层的人民。与他们相比,今天的我们真是他幸福了,国家在日益强大起来,生活水平在飞速提高,整个社会处在更加和谐当中,要比当年的祥子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设想一下,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他也许是一位优秀的出租车司机,当然也会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