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上海四年级的小学生,每年寒假我都要和爸爸妈妈去远在千里之外的咸阳奶奶家过春节,今年也不例外。19号我们一家三口在虹桥火车站登上高铁,那时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几乎没什么人戴口罩,新闻里的肺炎疫情妈妈也一直在关注,似乎一切都不严重。
可到了20号情况变得不一样了,爸爸妈妈嘴里时不时冒出“确诊”“爆发”的字眼,这一天我真正知道了冠状病毒以及新冠疫情。咸阳的表姐为我们准备了好多口罩,虽然冬天我也戴口罩出门,但都是保暖的,现在外出的口罩必须带医用N95口罩,妈妈说只有带这个才能防飞沫,防传染。
原先打算好好游一游西安,现在全都取消了,春节期待的动画电影也全都下档了,爸爸妈妈说现在必须待在家里,没有必要不要外出,还告诉我陕西也有3例确诊,我很忧郁也很担心。不过表哥表姐一直安慰我,表姐说:“放心吧!陕西的病例不会扩大的,你知道吗,我们有八百里秦川给我们挡着呢。”表哥笑嘻嘻地说:“这里可是秦始皇选的地,牛着呢!”听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大人都很少出门,一旦出门都带着口罩,爸爸也减少了他的聚会,虽然他的很多朋友都只能在此时相聚。爸爸说,每个人保护好自己,才能为医务工作者减轻负担。而我在奶奶家里的日常生活是: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后,就阅读课外书,或者看看电视,有时和表姐表哥玩智力桌游,还经常和上海的外公外婆通视频,让他们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今天是大年夜,我还跟着大姑学会了擀饺子皮和包饺子,妈妈都自叹不如。
妈妈告诉我引起这次病毒的原因,是有些人喜欢吃野味,那些野生动物身上会成为某些病菌的宿主,而人类吃了这些动物很有可能会被传染上疾病。我看过一些关于自然和动物的记录片和书籍,我认为人类应该保护野生动物,也要对大自然存敬畏之心。如果一直对大自然不断索取,或者胡乱捕杀野生动物,只为了人类各种各样的欲望,终有一天会被大自然“报复”。
在这除夕夜,我衷心期望新冠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患病的人们都能得到有效医治,那些在武汉奋战对抗病毒的医生护士们都平平安安,大家早日告别戴口罩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