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上下五千年》笔记
过生日的时候,爸爸送了我一本精美的书——《上下五千年》。爸爸说,这本书通过 262 个故事,讲述了中华民族从上古至鸦片战争,这五千年间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又著名的事件。爸爸还告诉我,作为一个炎黄子孙,了解中国历史是理所应当的,《上下五千年》折射出我们祖先的无穷智慧,凝聚着中国史前社会的精神文明和灿烂文化,可以帮助我学习并掌握中华文明,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我的终身财富呢!
怀着无比好奇的心,我迫不及待的翻开了这本《上下五千年》。果然,它以通俗易读的文字表述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栩栩如生展现在我的眼前。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一位位叱咤风云的人物,一曲曲催人泪下的歌谣,都使我大开眼界,回味无穷,百看不厌。《三顾茅庐》里的刘备,因为他的礼贤下士最终赢得了天下;《卧薪尝胆》里的越王勾践,因为他的不怕苦不怕难最终成就了一番伟业;《大禹治水》里的大禹,因为他的“三过家门而不入”流芳百世成为后世所有人的楷模;《虎门销烟》里的林则徐,因为他的不畏强权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草船借箭》里的诸葛亮,因为他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为后世众人敬仰折服;《盘古开天》里神化的盘古,反应了我们中华民族渊源留长的文明和祖先的智慧……
辉煌与悲沧,风和日丽与腥风血雨,多少往事如烟而逝,多少往事流传百代,多少古人悄然而去,多少英雄浮沉史海……通过阅读这本《上下五千年》,我逐渐感知到,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并不是风平浪静平和安宁的,每一段历史都是由一些人付出过感情甚至生命的。我们不能小看历史,更不能去践踏历史,正因为有了这五千年文化史和文明史的积淀,我们现在的社会才发展的这么美好,这么多姿多彩!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积极向上的美好心态,向古人学习不向困难低头,不向失败屈服,努力学好科技文化知识,争做阳光少年,那么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前途,肯定会像初升的太阳,蓬勃向上,日益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