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看了《快乐王子》,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书的大意是说,快乐王子是一座用金片贴面的雕像,由于快乐王子很高大,视野很开阔,可以看到许多别人看不到的事情。比如,小女孩生病了,需要钱治疗,还有一个穷作家因为没有钱而无法买纸张等等。快乐王子很想帮助这些穷人,但他是雕像,无法走动。这时一只燕子飞来了,他请求燕子帮忙,把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全部送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而他自己和燕子却被扔进了垃圾桶里。
读了这个故事,我懂得了要乐于助人,要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能见死不救,只有帮助了别人,自己才会更快乐。
快乐王子读书笔记
我读过〈〈快乐王子〉〉这篇文章后,我认识了富有爱心的快乐王子和小燕子。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
我体会到快乐王子宁愿把自己身上拥有的一切东西,比如:两颗蓝宝石、一颗硕大的红宝石和全身的黄金叶片全部送给那些穷人、孤儿,他宁愿把自己变得灰暗无光,也不愿看到穷人们、孤儿们忍受饥饿和寒冷。从这里我就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位富有爱心的王子,同时也是一位好人、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还体会到这只可爱的燕子,宁愿自己被冻死,也不会丢下快乐王子一个人飞往埃及。为什么小燕子会愿意做王子的信使呢?因为快乐王子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它。
而那些市长呢?竟然连一只燕子都不如。虽然市长们也拥有许多东西和钱财,可却不愿意捐出一分钱来帮助穷人,这种行为太可耻了!还有那些富人,自己在漂亮的洋楼中享受着,却眼睁睁地看着那些乞丐们坐在大门口忍饥挨饿,甚至让几个孩子在楼中躲雨都不可以!唉!至于那颗铅心为什么在炉中熔化不了?那是因为快乐王子的痛苦仍然存在!
我觉得我们应该向快乐王子学习,做一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品德高尚的人!让那种漠然的、可耻的行为远离我们吧!让世界充满爱!
《快乐王子》读书笔记 袁铭霞
《快乐王子》这个故事,之前我就看过,我很喜欢。现在我再次拿起这本书,细细品味着这本书的内容。
感情比以前还多。快乐王子把自己剑上的红宝石给女裁缝。愿意把自己其中一颗蓝宝石眼睛给了一个可怜的小伙子,他没什么力气在写剧本了,他看见了蓝宝石,觉得有人欣赏他才给他送蓝宝石的,他有了动力,又继续写起来剧本,还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小燕子第二天就要去埃及了,因为冬天马上要来了,他要到埃及过冬天。小燕子还愿意给快乐王子重新带两块宝石。红色的比玫瑰还红。蓝色的比大海还要蓝。但快乐王子又向快乐王子提出来一个请求让小燕子把自己另一块蓝宝石送给这个广场上,卖火柴的小女孩,小燕子不想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快乐王子就看不见了。可是小燕子还是按照快乐王子的做了。小燕子决定留在王子身边,因为快乐王子看不见了,所以小燕子要陪着他,小燕子告诉王子,那些穷孩子们没饭吃,还会被富人欺负。快乐王子又叫小燕子把自己身上的金片去送给穷孩子们。快乐王子认为金子对于人们来讲是幸福的象征。当那些穷孩子得到金片后,都快乐的叫道:“哦!我们有面包吃了!”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但小燕子被冻死了,王子的心都碎了,那真的是一个很冷很冷的天气。
这个故事很感人,也鞭挞了富有者的自私,冷酷残暴。歌颂了善良人的美好品德。
《快乐王子》读书笔记
《忠实的朋友》一篇也写得很好。小汉斯是个善良的小孩,乐于助人,对磨坊主十分友好,因为磨坊主的要求。他放下自己的活,每天帮磨坊主干活,帮磨坊主放羊、修理粮仓顶……自己的活却丢下了不少。可磨坊主却不给他半点回报。后来,可怜的小汉斯有一次在帮忙的途中淹死了,磨坊主却也不怎么伤心。小汉斯为朋友不计回报的好品质和磨坊主自私自利、不知感恩的坏品质形成了很强烈的对比,磨坊主的坏更鲜明地衬托出小汉斯的善良。相信每个读过这篇文章的人,都会对磨坊主十分痛恨,而对小汉斯抱以深深的同情。
爱、同情、牺牲自我、造福他人的中心思想,贯穿着整本书。这本书真值得我们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