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本好书,而我心中的那本好书就是《水浒传》。
《水浒传》与《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并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书中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宋代农民起义发生、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还通过精彩的描述,让我们知道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朝廷的腐败、社会的黑暗,民不得不反。
水浒“一百零八将”里,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智多星”吴用和“花和尚”鲁智深这一文一武两个形象。军师吴用自从上了梁山,就一直为众位兄弟出谋划策:《智取生辰纲》中,他设计用药把杨志他们迷倒,轻而易举地就把梁中书送给蔡太师的金银财宝夺走,看了实在大快人心,要知道,那可是梁中书从老百姓那儿搜刮而来的不义之财;浔阳楼上,宋江因喝醉酒写了莫须有的“反诗”而被抓入狱,押到刑场正要斩头时,又是吴用领人乔装打扮舍命劫刑场,才把宋江从“鬼门关”里给救了出来。
再说鲁智深,单单“倒拔垂杨柳”的神力就已经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虽说他过于直率和鲁莽,有时候脑筋转不过来,总是喊打喊杀,但他能够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他听说金氏妇女被镇关西欺负时,义不容辞“拔刀相助”,三拳结果了卖肉的郑屠,为民除了害。因为杀了人(尽管是个坏人),官府通缉他,他迫不得已离开渭州,躲到五台山避难,要不是为了别人,他何以至此?
这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身上都有这样的共同点,那就是“忠”和“义”。他们除恶惩奸,替天行道,绝不背叛,这让我想起了秦桧等卖国贼,他们与梁山好汉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虽然书中不少人物是虚构的,但在我心里,他们都是响当当的铁汉子,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水浒传印象 孙倚天
我以前以为,《水浒传》是“暴力”、“血腥”、“惨无人道”的代名词,但是后来在妈妈一再的推荐下,我看了一集《水浒传》电视剧,但看完之后就觉得太好看了!看了一集又一集。紧接着又向爷爷接了文言文版的《水浒传》书看,也看了好多篇。看完之后,我真是思绪万千!!
仗义——
人人都说:及时雨宋江仗义疏财。所以人人都信任宋江。在去往江州的路上,结实了好多朋友,得到了好多人的帮助。宋江真是美名远扬啊!宋江一次次落入虎口,却又一次次解脱,就因为他的仗义人人皆知,人人都喜欢他,这就是因为为什么宋江武艺不如卢俊义、智商不如吴用,还能成为梁山之首的原因。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北宋时期奸臣当道,剥削百姓、杀死忠臣,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尽管天子不知,但是天下人都知道,天下人都痛恨他们。梁山好汉,只杀奸臣,不杀良民,尽管朝廷不知,但是老百姓知道,所以百姓都喜欢梁山好汉。群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百姓们心知肚明,谁黑谁白、谁对谁错。所以不要以为别人不知道,其实别人做就知道了!
水浒传告诉了我很多很多的大道理、小道理,告诉我不能做坏事,不然终究会得到报应;还告诉我做人要宽容大方,决不能做一个小人。“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
读《水浒传》有感
利用休息时间,我终于看完了《水浒传》这本著作!读完之后感觉真让人感动啊,我被故事里的那群兄弟义气、豪气冲天感动的一塌糊涂,梁山好汉们真讲江湖义气、重兄弟情义呀,若是有那样的兄弟,想必是此生无憾!
从书中我看到了智多星吴用的聪明才智,足智多谋,领教了及时雨宋江的诚恳和义气,感受到了武松打虎的勇气,林冲掌管八十万禁军的魄力,还有鲁智深对林冲的兄弟情义……不愧是英雄好汉!
故事里总是有好人有坏人,水浒传也一样。合伙杀死武大郎的潘金莲和西门庆,逼死林娘子的高衙内和他那个干爹高俅,都让我恨之入骨。我还恨那些想尽办法追杀梁山好汉的坏人们,恨那些抢占民女、抢夺百姓粮财的地痞官员们,恨那些欺君罔上(跟俺看电视《康熙王朝》学会的专业用语)、败坏梁山好汉名声的朝廷命官们,恨皇上昏庸无能,不能识破奸臣的奸计,使天下百姓生活潦倒,民不聊生。
对故事里的人物,我有敬有恨,敬君子侠士,恨奸臣小人,我一定要把他们的故事记在心里,学君子之度,绝小人之风!
《水浒传》里的英雄 冯乐瑶
假期里,我觉得最有趣的是:看了一本《水浒传》,它让我感触很深。
这本书主要讲了:高俅是一个破落户的浮浪子弟,仅仅因为它踢了一脚好球便得到皇帝的赏识。不到半年,高球就做了一等高官,他依仗皇权,迫害忠良,与蔡京童贯之流相互勾结,狼狈为奸,无恶不作,还把持着朝政大权,而在这本书中的大小官吏,都是他的狐群狗党,这让我很气愤。更可恶的是他们鱼肉乡民,残害百姓。这些大大小小的统治者,他们仿佛编织了一个黑暗势力的魔网,笼罩在平民百姓的头上,天下百姓民不聊生。
这可怎么办?我内心突然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感。
就在这时,出现了许多令人敬佩的英雄:豁达鲁莽的鲁智深,深沉稳健的林冲,情深意重的武松,单纯狂野的李逵,足智多谋的吴用等。他们嫉恶如仇,除暴安良,劫富济贫,伸张正义,个个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让我想起了“忠义”二字。正是因为“忠义”二字让他们替天行道;正是因为“忠义”二字,才让他们从不背叛;正是因为“忠义”二字,才让他们团结一致……最后梁山的英雄归顺朝廷后很多壮烈牺牲了,死的那么悲壮!
看完书,我已热泪盈眶。虽然这些英雄牺牲了,但是他们永远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