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根鸟》的书,它是由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它的内容引人入胜,我读了之后,有很深的感触。
这部小说写了一个名叫根鸟的男孩,在一次打猎的过程中,遇到一只白色的鹰,鹰的脚上绑着一张名叫紫烟的女孩的求助信,他在睡觉时也常常梦到她在山谷下向他求救;于是,根鸟结识了一位寻找自己的梦的男人;还有一个名叫秋蔓的女孩和她的家人还有另一个戏班子中的女孩金枝,并有了一匹马。他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一个狡猾的搬运工骗走了他的钱袋;还有会使人迷惑心神的矿场······但他没有放弃,始终在寻找着紫烟,最终,根鸟来到了那个山谷,哪儿有许多白色的鹰,却没有那个女孩······
这本书很感人,结局虽有些悲伤,却让人感受到了根鸟那种精神;他遇到过许多好人,他们都可以收留他,给他好的生活,而他没有停留,他只是一味的去寻找紫烟;他遇到过许多坏人,可憎的搬运工,可怕的赌场,但他总能得到人们的帮助,逃离险境。
什么都没有阻挡他,根鸟那时只有17岁,而且什么都没有,他有的只是那颗火热纯洁的心 ! 读了这本书,我体会到了根鸟那种心情:做一件事,就要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我也要学习他那种精神:勇气,毅力,智慧······我只要有了这些精神,就一定会无所畏惧,也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开创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根鸟读书笔记
主人公根鸟,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寻找被困在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的紫烟,朝四方走去。
他历经长途跋涉,经过无数条难题,把一切又一切的阻挡拿开,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终于到达了曾在根鸟梦中出现过的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
他那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永远流动在骨子里,根鸟乐于助人,哪怕自己受苦。小说里的扳金也不例外,只要他又目标或目标不更改,哪怕是到了生命的边缘,哪怕是什么都没有留下,都尽力去完成自己的心愿。
根鸟来到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他望着白色的鹰,其实根鸟就不像是这白色的鹰吗?白色的鹰为了寻找可靠的人来帮助紫烟,不远万里来到东方的菊坡,把布条给了根鸟;而根鸟又不远万里来到西方的百合花大峡谷。他知道,他用了许多代价来完成自己的心愿,光阴、金钱以及父亲的生命,但他得到回报的有:一直与他为友的扳金的友谊、老方丈送的白马、疤子对他的虐待、长脚的欺骗和杜家女儿还有金枝的信任。他回想起他为了这个目标而艰辛做过的路,风风雨雨都记录在根鸟的“心牌记事本”上,能不使他号啕大哭吗?
日月如梭,今天我们再也找不到像根鸟一样聪明的人,那样会使“鹰”失望的。
我觉得做人也要像根鸟那样要有目标,目标是人产生动力,在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地想办法让目标拉近,而不是盲目定速地和目标赛跑,从中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和突破。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你可以记住,但如果你去想象明天,而不重视今天,你明天想象得再好,今天还是不能改变。
看看《根鸟》这本书,打开心灵的窗户,让心灵得到新鲜的空气,得到升华,感受到纯美小说的美处,我看完时也感受到自己仿佛就是根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