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快乐王子》笔记
快乐王子是一尊雕像,他的眼睛是两颗蓝宝石,身体用纯金贴成,刀把上还镶着一颗红宝石。
快乐王子与一只燕子交了好朋友。冬天来临了,燕子要去南方了,快乐王子请求燕子将红宝石取下来,送给一个可怜的母亲与她正在发烧的孩子,燕子答应了。此后,快乐王子将他的两个眼睛——两颗蓝宝石分别送给了一个穷苦的青年作家和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甚至托燕子把他身上的金箔剥下来,送给了乞丐与穷人。快乐王子变成了一座灰色雕像,燕子因为寒冷也死去了。
快乐王子的无私奉献使我感到温暖,善良的快乐王子为了施舍于穷人,不惜奉献了自己身上所有珍贵的东西,这是多么广阔的胸怀啊!而燕子不计较利害,甘愿为了朋友奉献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寒冷的冬夜陪伴着孤独的快乐王子,为了朋友两肋插刀,这是多么恰当的比喻呀!快乐王子与燕子的可贵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
快乐王子读书笔记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快乐王子》,作者是英国著名作家奥斯卡·王尔德。
这本书主要讲:有几个工程师建立了一座快乐王子的塑像,许多人都不禁赞扬他的美丽。有一只小燕子因为掉队而赶不上去埃及,感到寂寞来到塑像前。它觉得这地方空气很新鲜,便飞落到快乐王子的两脚之间,当它准备睡觉时,一滴滴水珠掉下来,好奇怪呀,天上没有一丝云彩,星星分外明亮,天却在下雨?原来是快乐王子在哭。快乐王子高高在上看见城市中一切丑陋和悲惨的事而伤心。为了双手又红又粗糙、一脸疲惫的女裁缝、为了壁炉里没有火,饥饿使他哀弱无法写作的穷青年、为了被饥饿,寒冷受折磨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了一些在大桥下快要饿死冻死的乞丐,快乐王子不惜自己的生命,把剑柄上的红宝石、双眼中的蓝宝石,身上的金箔片,请求燕子一一送给他们,使他们快乐起来,小燕子感动了、答应了王子的请求。小燕子在为快乐王子所做的事中感到了虽然天那么的冷,却很暖和。小燕子最后错过去埃及的时机而死了。
快乐王子的爱民之举,小燕子的助人为乐,深深地让我感动,大家都能像快乐王子、小燕子那样,我们才是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