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节前夕,姥爷生病住院了。连着几天我和妈妈去医院送饭,路过一间病房时,妈妈总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我忍不住问:“妈妈,住在这间病房里的病人你认识吗?”妈妈默默地点点头,神情凝重地告诉我:“对呀,不仅我认识,你也认识。”
“我也认识吗?”我不禁好奇地凑到门边,隔着门缝向里面张望……
“她就是你在电视里见到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唯一的一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申奶奶!”
“申纪兰”,听到这三个字,我为之一颤,心里像压了一个秤砣——“那个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走路大步、干劲十足的申奶奶怎么会生病呢?”
我时常在电视上看到她,故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记得去年国庆节前,电视机里播出的一幕幕画面:巨幅红色背景板上,共和国勋章的图案熠熠生辉。当雄壮的乐曲响起,申纪兰大步走上领奖台,“共和国勋章”挂在了她的胸前……颁奖词浓缩了她光荣而不凡的一生:“申纪兰,初心不改的农村先进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60多年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为老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还是小学二年级时,一天晚饭后,爸爸、妈妈说要带我去潞州剧院看戏。“看戏?我不喜欢看戏!”“这和姥姥以前带你看的古装戏可不一样,这部戏的主人公就在我们身边!”带着些许疑惑,带着些许期待,整个晚上,我的眼睛都紧紧盯着舞台。“新中国成立初期,她为了维护中国妇女劳动权利,最早倡导男女同工同酬,并写入共和国宪法。”“一条浸满汗水的白毛巾,一把沾着泥土的锄头,她带领大家上山种树,下地打井,洪水将堤坝冲出豁口,她第一个跳进去。”“1983年,她放弃城里高级待遇,毅然坚守本色,重返西沟。”“改革开放后,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带领西沟村人不断探索山区发展道路,为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个触动心灵的故事、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使现场观众流下了动情的泪水,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爸爸对我说:“你看,坐在第一排中间的不就是剧中的申奶奶吗!”
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位留着齐耳短发,穿着深蓝色外套的老奶奶,只见她侧着身子一边听人说着什么,一边不住地着点头鼓掌。
那一刻,她高大的身影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底。
2017年暑假,老师组织我们来到平顺西沟村——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汽车在光洁平滑的柏油路上急驰着,很快就驶入了两山夹一川的平顺县境内。这里地处太行山南端的上党盆地边缘地带,沟壑迂回,峰峦叠嶂,虽然多山多石,缺土缺水,却漫山遍野郁郁葱葱。
展览馆里,一幅幅照片,一面面锦旗,一座座奖杯,如同一行行闪光的足迹……望着望着,我仿佛听到了她带领西沟人艰苦奋斗、建设山区的坚实足音。
令我倍感震撼的是,在展览馆内,我又一次真真切切见到了申奶奶。这一刻,我离她这么近——她依然梳着齐耳短发,依然身着白衬衫、深色外套,一如她对党、对国家深沉的爱。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这位老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金子般闪耀的精神——纪兰精神。而她说:“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纯洁好似兰花,质朴犹如泥浆。因为装着人民,她才会为广大的女同胞争取劳动权利,争取公平待遇;因为装着人民,她才决心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过几十年持之以恒的努力,让过去光秃秃的石头山变为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因为装着人民,不把污染留给子孙后代,她才拆除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铁合金厂,重新寻找发展定位;因为装着人民,她才提出了提水工程、公路建设、集中供热、集中供气、未成年人保护、贫困地区工资问题等,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解决了人民的实际困难。她用她的一生印证了:只有心中有党有人民,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
“旧社会农民被压在社会最底层,活不成人样。在共产党领导下,世道变了,人民当家作主了。”她的话语,发自肺腑。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就是要把一切献给党,听党的话,跟党走。”她的感恩,来自心灵深处。
“孩子们,你们不能忘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能忘记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来之不易,不能忘记流血牺牲的战士英雄,要把国家永远放在第一位,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的话很平实,却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在场的每一个同学。
我曾以为“爱国”是个很高大上的词,它离我很遥远,它需要一种惊天动地的气魄,需要超脱平凡。但从申奶奶身上,我深深感到,曾经那么遥不可及的两个字,就蕴藏在平日里真实而又细小的事情里,就在我们的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如今,申奶奶走完了91载岁月。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秉承“纪兰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