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优秀作文
窗外细雨飘飘地下,打落了繁花。我看着这一幕,只能感叹“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想起这树上的花儿曾那么美丽,花一瓣上挂着莹莹晨露,像一位一温一柔如水的窈窕淑女,而现在却被大雨打落在地,失去了先前的娇一艳美丽。我不禁疑问起来,明明花儿的存在对谁都并不重要,没有人会刻意去关注它们,那么花儿为什么还 要每一天都那么努力地散发芬芳呢?
从诗中我找到了答案。
一毛一主席曾经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意思是,只看今朝的努力。那时的中国刚刚走出抗日战争的困境,但因内战的关系又雪上加霜,开始紧张起来。虽然中国还 在逐渐找回自我的阶段,但所有的华夏儿女每天都兢兢业业,为中国的富强而奋斗。在一毛一主席的这首诗中,我读懂了活在当下的含义。
我们的时间过得从来都是那样急切,古人说得好“光一陰一似箭,日月如梭”。时间总是从我们的不小心中溜走,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力求主动,只争朝夕,活在当下。就像那树上的花儿一样,它们从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凋零,或许是过几分钟,或许是明天,但它们从不为这种事情而心惊胆战,反而更加努力地散发芳一香,争分夺秒。
作为学生的我们来说也同样如此。因为我们不能预知明天,所以有些人会期待明天,期望着将事情推到明天再做。可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们又有多少个明天能拿来期盼,又有几个今天能拿来敷衍了事的呢?明天我们不知道,但今天只有一个。
我想,应该是今天的唯一让花儿懂得珍惜,让花儿如此努力地绽放吧。
从书中我找到了答案。
我看过这样一则故事,说的是,一位小和尚每天早上都要去清扫寺庙院子里的落叶,他想到一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些。隔天早上,他使劲地摇树,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和明天的落叶一次一性一扫干净了。第二天,当小和尚到院子一看,发现院子里如往日一样是落叶满地。这时老和尚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 是会飘下来啊!”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像这个小和尚一样,想要将所有的麻烦事都提前解决,为了使将来过得更轻松、自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明日愁来明日愁”,过早地考虑烦恼,反而会让自己更烦恼。活在当下,努力过好现在。我们不用预知明天的烦恼,也不用想着早一步解决掉明天的烦恼,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们唯有保持一颗坚强的心灵,即便有任何困难出现,也可坦然地去面对,去解决。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想,应该是一颗坚强的心让花儿不惧风雨,让花儿如此坦然地面对吧。
从生活中我找到了答案。
我们的身边总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不惧风雨一交一加,他们虽是普通的代名词,但他们背后却也有着一段不朽的传奇。马永顺也是这样一个人,他是全国著名的伐树英雄,也是闻名遐迩的植树模范。马永顺说:“我已向大山许了愿,以前采伐了36500多棵树,今后我要上山栽树,还 上这笔账。”
马永顺正是一个活在当下的标杆。在建国初期,黑龙一江一林区成为支援国家建设的重要物资基地,马永顺活用技巧,将锯子的安全系数和采伐率大大提高。当他退休后,全心全意扑在植树造林这项伟大的事业上,他用绿树守住了祖国的土地。
作为一个山野老农,马永顺住进了大山,融入了大自然,他用这种方式来守护我们的祖国,用这种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他的事迹使我们知道,“不管是逐渐繁华还 是即将枯萎,此时此刻才是我们结结实实的人生。”
我想,应该是付出后的结果让花儿更加坚信,让花儿如此勇敢地做它自己吧。
花儿有清风记住它的每一缕芬芳,我们每天的努力也自然会有人见证。所以,不要太过在意人间的是是非非。人和事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变化,过去的都已过去,将来的也尚未来临,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最重要的自然是珍惜现在,活在当下。
窗外依旧细雨蒙蒙,繁花在泥中渐渐被雨水浸一润,风阵阵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春雨与花儿的清香,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