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在荆刺中延伸的路
关于路,人们说得很多,不同的说法表达了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理解暗示出不同的经历,而不同的经历铸就不同的人生:
有人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有人说,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来的,从只有荆刺的地方踩踏出来的;有人说,车到山前自有路;有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
路很实在,也很飘渺,边远山区的羊肠小道是路,宽阔平坦的国道主干线是路,就连民航的空中的运行“轨道”也可以说成是路。小孩子说,路是一层层淡黄色的泥土,是一块块青黑色的岩石;中年人说,路,是成长的脚步,使你从小走到大;老年人说,路,是生命的征程,生命永恒,路也永无止境的延伸!
路,就是路,也许它会被人们修建的很平坦宽阔,却总是在荆刺杂草中延伸,而且如此坚定,毫无迟疑。
八十年前的一天,浙江嘉兴南胡的一艘普通游船,十几位中国农民知识分子缓缓举起自己的拳头,郑重宣告一个新的政党诞生了,从此在这艘普通游船的指引下。无数同胞前赴后继,张帆划浆,乘风破浪。曾经一度,船遇暗礁;曾经一度,迷失了航向,曾经一度,看不到丝毫希望,可是那些勇敢的弄潮儿,那些伟大的舵手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把握前进的方向,并矢志不移。经过28年的艰难航行,终于到达了一个可以停泊的“港湾”,28年,整整耗费了一代中国人的青春,他们在重重荆刺中跋山涉水,终于开辟了一条通向希望的新路,他们坚信有岸,坚信能够征服狂风巨浪,暗礁险滩。
中国人民的命运之路是在荆刺中延伸的。也许真的车到山前自有路,真的船到桥头自然直,但是,如果不经过长途的跋涉,不经过艰难的远航,车如何能到达山前,船如何能到桥头呢?
路,是在荆刺中延伸的,因此,我们在开辟道路时,面对的不是鲜花与掌声,而是荆刺与杂草,如果你的眼中看不到花的鲜艳,闻不到花的清香,而只能感到杂木腐烂与枯黄。你会望而却步,因为你怕污泥弄脏你的新鞋,你怕荆刺刺伤你的嫩脚,所以你永远无法开辟自己的道路,只能永远跟随在别人的后面,和看别人的节拍,倾听别人的脚步,而在不知不觉中,你会被别人抛弃和遗忘。
路是在荆刺中延伸的,所以,在荆刺中,我们依然要看到希望,学会坚强,迈出步伐,踏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