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爷爷说:“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他老人家的话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里了。 我是听着胡锦涛爷爷的谆谆教诲长大,他的每一句话语是那么亲切、感人心扉,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他那话语似千钧一发之力,犹如那殷红的血液一般,在我的身体中流淌,它们在我的骨子里萌芽、生长,它们——将伴随着我度过一生。 八荣八耻,就是八种中国人应该具备的好品质,也是八种中国人永远都不要触犯到的法规,这寥寥几字的诗歌,是中华儿女为人处事的一个准则,教导着我们要光明磊落地做事,刚正不阿地度过一生。 其中“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就是很重要的几条准则。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社会安乐和平的基础。守法,则是每一个公民应该遵守的、并且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住的。法律是公私分明的、是严肃的,但是,你一旦触犯了它,它就会不留情面地惩治你,它的存在,使社会稳定而和谐,人们离不开它,国家离不开它,但是依旧有人想触犯它,正因为社会上有这种人,而且不少。因此,一个国家需要的便是最完整的、最公平的、最公正的、最严格的法律法规。 不仅仅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守法,其实,审判好坏的法官更应该守法。 法官,这个威严而神圣的字眼,肩负了人民的重托,就是实行法律的人,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官就是天平,天平需要的是精准,天平不能坏掉,它需要保持它的精准,不精准的天平需要去修理,如果修不好,就丢掉,一个天平丢掉了,就会有下一个天平补上。法官,也需要守法,法官一旦触犯了法律法规,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一个人最伤心的事莫过于良心的丧失,一个社会最伤心的现象莫过于公正的误判。当每个人都不珍视琐事上的公正时,那么所有的琐事积累起来就将无法想象。由此可见,法律法规影响着整个国家,它和一个国家的命运拴在了一起。有时,有些触犯了法律的人侥幸逃走了,可是,你知道吗?他逃走了这一次,下一次触犯法律的时候会怀有侥幸心理,便会再次触犯法律,可是,他做的坏事太多了,假如积累起来,就会罄竹难书,这时,法律就会公正公判。 社会的安定和谐不仅仅是守法这一个方面,法律只是其中画有浓墨的一笔,一幅好的山水画需要的是有浓有淡,有深有浅,山水画是由几千笔勾勒而拼成的,就像社会一样,一个安定的社会需要的是每个公民拥有的不同或相同的好品质组成的。 比如说:廉洁。
对于这个褒义词,大家已经不陌生了,这是最近所提到的“反腐倡廉”、“光盘行动”等多个活动中反复提到的词语,廉洁的意思就是:“不损公肥私,不贪污”,并且,党中央多次提出,要扫除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不良习性。党中央的措施是多么有力,稳、准、狠地揪出了一部分党内的蛀虫,使这些贪官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的威摄力。 有句话叫做:“黑白分明隔一线,廉腐相克差一念。”公明与贿赂只是一念之差,有些人却因为钱财而放弃党性,失去了廉洁,最后受到了法律的惩罚。政府下达了“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口号,这个口号正是群众的呼声,在人民的眼里,不仅仅是安定了社会,更是党的英明决策。 东晋时有位名将,叫做陶侃,他是一个刚正不阿、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人,关于他,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陶母拒鱼》。陶侃非常孝敬他的母亲,有一次,他把一罐腌制的鱼,送到家里孝敬母亲,母亲知道了严肃地教育了陶侃:不能拿公家的东西,要做一个耿直的清官。陶侃的母亲就是用伟大的母爱造就了一位好官。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要做一位好官,必须廉洁奉公。这个故事为我们鸣起了警钟,警示我们,不要为钱财所惑而做出对祖国、对人民不利的事情。 一个人有了廉洁、守法还不够,还有重要的一点——“守信”。 “人无信不立”,没有了诚信,也就有了道德上的缺陷,成为人际交往中不被人信任的人。而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的人则会受到集体的欢迎。 当今社会,信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必须坚守诚信的阵地,只有用诚信来酿造生活的美酒,才能活出无悔的人生。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李嘉诚先生所写的文章,题目叫做:《让你的敌人都相信你》,我记得上面有这样一段话:“敌人相信你不单只是诚信,敌人相信你是因为相信你不会伤害他。例如我是他的竞争者,但他相信我不会伤害他,不会用不恰当的手段来得到任何东西,或是伤害任何一个人。”李嘉诚先生告诉我们:诚信是一种无穷的财富,我们只有真诚待人,才能真正取信于人,进而团结协作,求得自己和他人的共赢。商人最看重的是诚信,有诚信的人才会有好的客户与他合作,才能在世界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只有守诚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反之,如果没有诚实和守信的品德,就没有光明的未来。 “敬廉崇洁、诚信守法”,这正是每个公民、每个国民都需要遵守的法则,它是保证社会安定的关键,只有按这八个字行动,才能端正社会风气,活出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