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家电视机的变迁
“姐姐,姐姐,快来,电影院搬到家里来了!”妹妹在我家宽敞的客厅里手舞足蹈地喊着。我跑过去一看,哇,投影仪配上立体音响,效果堪比电影院。外公外婆不住地啧啧称赞:“我家现在可是‘五代变迁’了......”.
怎么是“五代变迁”呢?容我细细道来。
听我妈说,外婆和外公刚结婚时,村里只有几户条件特别好的人家家里才有黑白电视机。外公外婆家里凑了钱,咬咬牙买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那可是他们结婚时家里的奢侈品了。自那以后,一到晚上,外公家里就挤满了来看电视的人,经常看着看着就没信号了,大家手忙脚乱拨弄着电视机上面的两根天线,图像清晰了没多久,又故伎重演。就这样,外公家的电视机前每天还是围满了人,这可是村里人唯一了解外面世界的小盒子。
没想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春风瞬间吹遍了祖国的每个角落,也吹进了我们家。外公组织了村里的青壮年,到上海参加城市建设,在建设工地挖土方。几年下来赚了不少钱。回老家盖了新瓦房,买了彩电,这可是村里的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它图像清晰,色彩分明,坐在凳子上遥控器一按,想看哪个台就看哪个台。外公家就更热闹了。可是跟现在比,收到的电视台少得可怜,信号依然不稳定,需要经常摇天线,电视机机身也是又厚又笨重。
我妈妈上小学时,上海城市建设都机械化了,不需要那么多人力挖土方了。外公回老家开了个豆制品店,生意还算过得去。1988年,中国成功发射同步卫星,拉开了卫星电视的序幕。外公家里换了一台24寸的“长虹”彩电,收到的电视台一下子增加很多,信号稳定。我妈妈说这台电视陪伴她度过了快乐的小学和初中生涯。
2002年十六大的召开,邓小平爷爷提出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理论。外公的豆制品店,扩建成了豆制品厂,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家里又换电视机了,这回是一台32寸的“创维”超薄彩电。机身薄,不占地方,信号和图像更是杠杠的。
而今天,外公外婆搬进了新买的商品房,直接换上了投影电视,电视机墙上一挂,节约空间,屏幕超大,不伤眼睛,想看什么节目就有什么节目。精彩节目播出时,有事情不能及时收看,还可以定时录像呢!
我家“五代变迁”的电视机,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祖国的科技越来越发达,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