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笔记》读书笔记【2】
读完《山居笔记》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自己对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文明、地域和风情知之甚少,平时的那一丁点了解微不足道。读起来很害怕,越读越感到自己的无知,越读越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十足的文盲,会有那种感觉:灵魂是空白的,只有一副所谓的皮囊。
这本书从古讲到今、从北聊到南、从西聊到东、从文人谈到小人,每一篇每一文都很有穿透力和感染力,这个力量好像可以脱离空间、跑赢时间和穿透历史。
书中所讲的文化,文化比政治和军事力量更顽强,更有生命力,但在时间面前,在历史长河中也可能只是一瞬间的事,很容易就被时间击败。后又谈到文明,文明相对于文化更脆弱,一个庞然的渤海国在一朝之间就消失了,如果没有看到《脆弱的都城》这篇文章,我想自己是不会想到一个城市消失的这么快,相对于山川湖泊,在历史长河中是这么的不起眼,甚至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人彻底的遗忘。
文化不能持续,文明又很脆弱,那究竟什么是永恒呢?
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倒退,时间永远推着它往前走,一种文化也好、文明也好,消失了,马上又有一种新的文化或文明起来了,犹如各朝各代的兴衰起落一样。这样,我不由得想起一个词“进化”,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种文化、一种文明消失了,不可避免的会孕育出一种新的文化、一种新的文明,如果这样,我们所有的文化和文明从未消失,因为它们已植入到了我们的基因里,且随时会有可能进化为一种更高级别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