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话题中学生作文篇
中秋节是那么熟悉,但是又那么陌生。
人有悲欢是离合
外公的身体没有以前健壮了,我甚至有点后悔没在他健康的时候,多去看看,他为他写一篇作文。初一到初三,写过妈妈、爸爸、外婆……唯独少了外公,始终没有写过一个字,是我对外公太放心了——甚至忘了他已经年过半百,不再是那个“围炉把酒,酣醉一回。”的人了。不知是天公作美还是世事难料,在上海治病的外公在中秋节前天回来了。短短两周,他又瘦了。两周前,尽管日益消瘦,但都还能健步来去。现在他坐在轮椅里,只看到有一颗大脑袋。前个暑假,听大人们说到最多的是“几号要去化疗了。”“每半个月要做检查……”现在他似乎有无数的忧虑,每天都在“抵抗”着妈妈和外婆。
食如嚼蜡是忧愁
中午,每个人都在忙着做午饭,似乎都想把这场“合家欢”顺利的演下去。而我则坐在桌边,美其名曰“赶苍蝇”。看着爸妈和外婆进进出出的身影,和那尴尬的气氛十分不登对。每个人或许都有自己的想法,而自己也如坐针毡——对古仁人所谓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终于开饭了,外公在外婆和妈妈的几次催促下来吃饭了。但这仅仅是担心的开始,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节日,原本饭菜都是那么的可口,色香味俱全。而外公就仅仅吃了几块鸭肉和一些蔬菜,接着他就开始吃白饭。看着外公这样,不禁让我感到他变了。以前,他是笑容满面,总是变着花样给我做吃的——有狮子头、油豆腐、红烧肉、红烧鱼……春天他做竹笋炖鱼;夏天他做小龙虾,红烧鱼;秋天我吃外公家的橘子和柿子;冬天他给我说红烧羊肉。外公每次吃饭都要吃一碗半配着一碗菜,每顿都吃得非常快。而现在不变的只是他吃饭的速度。看着外公吃白饭,我们吃饭都像在嚼蜡一样,索然无味,气氛再次沉默。
但愿人长久共婵娟
吃完午饭,我也感受颇深。看着外公的背影,再想起以前他那爽朗的笑声,我由衷的希望外公能快点好起来。我相信这只是短暂的,在不久的将来外公一定能重新站起来,找回以前那个自信,开朗,乐观,健康的“好公公”。
看银杏金黄,听雁儿啼叫,闻桂花浓浓,等到皓月当空,品豆沙月饼看中秋满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这个中秋节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