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的主人公张嘎出生于抗日战争最残酷的年代——1943年,他的家住在白洋淀鬼不灵村。他从小到大看见无数中国百姓惨死在日本鬼子的屠刀之下,他的奶奶被日本鬼子杀害,于是他立志要做一名八路军为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报仇。
我之所以喜欢张嘎是因为他勇敢、机智、灵活,他自告奋勇、舍生忘死的去把敌人的据点炸掉,在鬼子身边巧妙周旋,在韩家祠堂里巧借地形痛打鬼子……
张嘎是我和其他中国人的榜样,在国家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与侵略者作生死斗争,为国家为民族的解放而战斗,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我们现在住在高楼大厦里,吃好的穿好的喝好的,没有战乱,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而张嘎那个年代,没有吃没有穿,国家土地还被日本鬼子占领……如果我也生活在那个年代,我一定要参加八路军,打日本鬼子,做一名合格的女侦查员。
张嘎英勇杀敌的形象在我眼中成形,他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
《小兵张嘎》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