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小兵张嘎》的书。这本书和我以前看的书都不一样,它讲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个叫做鬼不灵的小水庄子,庄子里有一户人家,家里住着一个叫张嘎的小朋友,还有他奶奶和一名受了伤的八路军:老钟叔。有一天,鬼子突然来了,奶奶为了掩护老钟叔被鬼子打死了,连老钟叔也被鬼子抓走了。
为了给奶奶和老钟叔报仇,张嘎决定加入八路军。当了八路军的小嘎子每天都把老钟叔被抓前送他的手枪别在腰间,终于在一次战斗中,小嘎子用鞭炮搅乱了鬼子,然后和八路军一起救出了老钟叔,也为奶奶报了仇。
这本书里张嘎的机智、勇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面对凶狠的敌人临危不惧、誓死反抗,和张嘎相比,我们生活在这美好的今天,不像张嘎他们,整天提心吊胆地过着日子,我们是多么的幸福。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是无数的八路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以后的生活里我也要向张嘎学习,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敢地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