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曾获得过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的书;这是一本专门写马的书;这是一本精彩、感人的书-----这故事的主角是一匹马,一匹有着高贵血统的葛多芬阿拉伯马。让我们再次翻开这本书,重温“闪”的故事吧!
“闪”出生在摩洛哥王家马厩里的结种阿拉伯小马,出生后不几天,它的妈妈就死去了,在哑巴小马童阿格巴的悉心照料下,才活了下来。阿格巴给它取名为“闪”,也就是阿拉伯语“太阳”的意思,我猜可能是想让它活泼奔放吧!闪健康地成长,它越长越强壮,在一一比赛中,都赢了其它马儿,因此,闪成了王家马厩里的宠儿。因为太优秀,它和阿格巴一同被送去法国,作为摩洛哥国送给法国国王的礼物。出乎意料的是,因为他们在海上经历的种种磨难,闪未能进入法国王家马厩,而是当作一匹驽马被留了下来,为厨房运输蔬菜和木材,然后又被买进贼窝,在嘈杂的市井中颠肺流离。
友谊是天底下最珍贵的财富。阿格巴对“闪”的承诺和照顾就是一种爱与责任的表现。他们俩在逆境中的生死与共、不离不去才是真正的友谊!而让我最感动的是“闪”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都没有退缩,它忍辱负重、勇敢面对!它的这种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