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按照往常,这些天该是我在酝酿新学期第一课的时候了。最近几年,教育部在每个学期的开始也都会通过电视推出开学第一课。但这并不是教育部的首创,自本人教书开始,尽管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也一直在做我的开学第一课。新的学期,刚从漫长的假期回到学校的学生,需要有一个适应和恢复的过程,一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能激活他们的学习因子,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从而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紧张的学习氛围。如果是一批新的学生,则是让他们尽快了解老师,喜欢上新老师,融洽师生的情感好机会。心理学上有个“首因效应”,中国也有句俗话: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第一课与我有种“十月怀胎”的感觉,很是费思量。
这几年,我陆续向学生推出《我心目中的数学》、《扬起生命的风帆》、《叶老师的学生时代》、《孔子与他的学生们》……。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把学生引入奇妙的数学殿堂,一个个幽默的故事,让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句句经典的语录,阐明了学习的方法与做人的道理。也正因为这,学生送给了我一个雅号——最有文学味的数学老师。直到那些毕业了好多年的学生还会问起:老师,你还有没有在数学课堂中讲《论语》啊!可以说,开学第一课为我这位老师增色不少。
而如今,我离开了曾经热爱着的教学第一线,已经没有了济济一堂的学生可面对交流。但多年的工作惯性,又让我在这一时刻,想起了我的开学第一课。那些已经毕业了的学生,现在过得好吗?他们是否已经适应了初中的学习?他们喜欢现在的老师吗?那个曾经调皮不爱学习的某某,现在懂事了吗?那些曾经数学才华横溢的某某某某,现在还喜欢着数学、钻研着数学吗?……。更为我放心不下的是那些学习一直努力的学生,他们现在还能保持小学时良好的学习成绩吗?环境变了,青春期来了,所有的孩子一定都在变,再过一些日子,他们可能已经不再是他们!但是正如我在最后一课中所唱的《永远》那样,我一直在心底为他们默默的祝福着!
人生如同一场长跑,学习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奔跑的过程中,有人可能取得暂时的领先,有人可能中途体力不济,半途而废,也有人可能后发制人,对于每一个选手而言这个过程都并不轻松,拼的是体力、战术,更是意志。但我更欣赏的是有那么一些人,总是稳稳地把握住节奏,不为被别人暂时的超越而打乱自己的步伐,也不为超过别人而自鸣得意,就这样一直奔跑着,顺利而又轻松的到达终点。但在有围墙的校园里的学习与此还是有些的不同,因为不是比赛的长跑没有时间的限制,而学习的长跑却是有时间的限制,每隔六年、三年或是四年都有一个小终点在等着你,你一时落后而没有尽快调整战术,做出努力,一步输,步步输,你很可能会被远远的甩在后头,这也是很多学子沉重的压力所在。读书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古时用“十年寒窗”来形容,现在教育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做不完的作业,读不完的培训班,不断的名次变化刺激着你的神经,没有体力、耐力、意志力怎能去坚持到底?这是中国现有的教育体制所致,谁也不能置身于外,我们诅咒着,谴责着,又不得不顺应着。
读书要静,要两耳不闻窗外“事”,要抵挡住外面、网络上花花世界的诱惑,宁静方可致远。一些孩子抱上电脑就舍不得放下,甚至打上查找资料的旗号而偷偷玩起了游戏,对身心和学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一些孩子抑制不住荷尔蒙的冲动,玩起来了早恋,偷吃了青涩的禁果,读书之心荡然无存。这些都是读书的大忌,应悬崖勒马,回头才是岸!读书要得法,课堂永远是获取知识的主阵地,许多研究表明,课堂四十分钟的效率是课外几个小时的辅导也无法弥补的。基础不好的同学,预习在前,而不是补课在后,效益迥然。预习在前,降低了课堂的理解难度,又获得了学会了的成功体验,会步入一种良性循环;补课在后,且不说心理有负担,还很费时间,又没能经历老师当堂精心设计的教学流程,可能还是似懂非懂。初、高中的学习任务是那么的繁重,时间也越发的宝贵,不能自主学习,安排计划,只能疲于应付。许多学生升入初中后都反映作业太多,有时都做不过来。我想说做作业一定要有选择性,如果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这样可能反不如有人针对自己的弱点有选择的做几道作业。“读书无法,贵在得法”,得法者,事半功倍;无法者,事倍功半。
读书成绩佼佼者窃不可沾沾自喜,读书成绩好只能说明你在这个封闭的天地里取得了暂时的成功。而我们毕竟要离开象牙之塔,来到开放的社会中去。你的个性,你的特长,你的机缘,甚至你做人的魅力,都会为你今后的成功之路增分不少。那些暂时的学习落后者不要禁锢住自己的视野,紧绷自己的心理之弦,只要不放弃努力,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木棉花也是会有春天的。我所经历过的小学、初中、师范读书生涯,也在告诉我们,读书最好的人也并非都是最终的成功者。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一方面突出,往往会掩盖住某些方面的缺憾。那么我想告诉这些优等生,我们在为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要为今后成为一个完整的社会人而提前准备着。
师傅啰嗦,徒弟抓狂。絮絮叨叨之言,只为我曾是你们的老师,只为有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