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永远是一帆风顺的,谁都有可能遇到挫折。古今中外,在挫折面前泰然处之、不为挫折所屈服并以此为动力,顽强拼搏,成就大事业的人举不胜举。患高位瘫痪综合症的张海迪,生活中屡遭挫折,但她从不失志,从不放弃追求,而是愈挫愈勇,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散文集<<生命的追问>>等一大批作品,累计近400万字发行近300万册,成为中国第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硕士。著名证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举家被下放到农村后,以种田和卖“水中花”为生,但他始终能笑对人生坎坷,关于在挫折中为自己“充电”,在田间地头,边劳动边背书,所以后来他落实政策后,不但以前学的评书没有忘记,而且又背会了许多部新评书,并一举成名。还有,屈原被流放而著《离骚》、车尼雪夫斯基在被拘禁的两年间写成了《怎么办》等。试想,如果他们没有遭遇挫折,也许不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的同志就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挫折,在挫折面前束手无策、一蹶不振、垂头丧气;有的面对挫折驻足不前、消极逃避、怨天尤人。有的甚至悲观失望、经受不住挫折的考验,成了挫折的牺牲品。
对懦弱者来说,挫折是一种痛苦,对坚强者来说,挫折是一种财富。它既折磨人、摧残人,同时也教育人、锻炼人,使人能在挫折中学到很多终生受益的东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生命如洪水奔流,不遇岛屿和暗礁,就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所以,我们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挫折,肆有战胜挫折的信心和勇气,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要珍惜挫折、善待挫折,把挫折当成一本给你智慧、给你财、给你力量的书去慢慢地读它。李静下以来,认真分析遭受挫折的原因,虚心吸取教训,以积极的态度寻找解决的办法。
挫折是成功的催化剂,没有挫折的成功是苍白的。只要我信始终按自己的奋斗目标前进,把命运之桨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那么,我们就会愈挫愈勇,就会在挫折中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就会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