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读《海底两万里》好象自己也同尼摩船长一行人一起在大海中遨游,仿佛我也处于大海中。读了这本书就仿佛自己走过了一次科学与幻想的路程。学到了不少科学知识,也启发我的思考。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的科幻小说三部曲之二。(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第二布是《神秘岛》。)内容主要讲诺第留斯号潜艇的故事。 1866 年,有人以为海上见到了一条独角鲸,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叫诺第留斯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康塞尔和一个捕鲸手,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作了两万里的环球旅行。尼摩是个不明国籍的神秘人物,他在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这艘潜艇不仅异常坚固,而且结构巧妙,能够利用海洋来提供能源。阿龙纳斯通过一系列奇怪的事情,终于了解到神秘的尼摩船长仍与大陆保持着密切联系,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万金银来支援陆地上人们的正义斗争。
凡尔纳的小说如此动人,还在于它们是科学与幻想巧妙结合的结果。他独具特色的幻想由于符合科学的原理,变成了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推理和预言。
但是,我最喜欢的是他的小说由于具有科学依据而令人信服,因而不但能够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更能启发我上午思考,使我大胆的幻想未来的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