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前些天老妈带我去书店买了好几本书,其中有我早就想读的《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我原来在书店只看了两页就被迷住了,这次终于美美地抱到怀里,一鼓作气读完了。这本书给了我极大的震憾,它让我领略到那蔚蓝而深不可测的大海的魅力,还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又义气的船员,和一位值得尊敬的仆人,他对主人龙纳斯教授是那样的忠诚,所作所为令我深深的感动。作者用他那细致入微的笔,把我们带入神秘的海底,让我们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一次美妙的冒险。
阿龙纳斯教授被美国海军部部长邀请去寻找令人不安的“独角鲸”,教授在广大的人群中认识了捕鲸手尼德兰,并共同踏上了寻找“独角鲸”的旅程。在一次被“独角鲸”撞击后,阿龙纳斯教授落水了,他的仆人康赛尔也跟着跳下了水,两人不知不觉落到了“独角鲸”身上,并被早已在上面的尼德兰救了。谜底终于解开,原来令人害怕的“独角鲸”居然是一艘潜艇。后来艇里的人发现了他们,把他们带入艇里,他们的海底三人行就这样开始了。
由于船长喜欢龙纳斯教授的书,所以他们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并和他们一起游历各海域。船长渐渐相信了教授,还告诉他这艘潜艇是靠核发电的(也就是现在的核潜艇)。在这次不简单的旅行中,他们在海底森林打猎,并在打猎过程中看到了许多美丽的生物,由于阳光的折射,他们又看到了美丽的海鹅,后来又遇到凶猛的鲨鱼,多亏船长出手制服了鲨鱼,他们才得以脱险。真的是惊险刺激又好玩啊!经过托雷斯海峡时,船不幸搁浅了,他们上岸找食物和水果时,遇上了土著人,结果土著人对他们穷追不舍,最后还是潜艇上的电让土著人害怕撤退了。船长预言两点四十分潜艇可以起航,结果船长的预言真的实现了。离开海峡,他们来到珊瑚王国,观赏美丽的珊瑚,然后去看采珠人的生活……
我在想,如果我是龙纳斯教授,或者他的仆人,身外茫茫大海,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会像他们那样镇定吗?我想我可能做不到。但是,读了这篇小说,我知道,只有智慧和勇敢才能改变逆境,懦弱和退缩对我们身处的逆境,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