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中国梦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中华民族是龙的民族。龙飞舞在天际,栖息于大海。有了水龙才有了力量,但目前极度干旱的中国,无法给予中国龙腾飞的力量。
面对巨龙因干旱而沉重的翅膀,我常常欲哭无泪。这可不是我梦里的中国,绝对不是!真正的中国,应该是地肥水美,山河锦绣,到处是江南。而现在的西北、华北、甚至东北都成了干旱风沙肆虐之地,植被在退化,耕地在收缩,也没有足够的资源和市场来支持工业的发展。这些地方承载人口的能力正在减弱,严重制约了中国发展的脚步。
在无限的失望与困惑之中,我突然见到一丝光亮。犹如一声惊雷震破混沌的宇宙,犹如一缕春风吹开冰封的心田。民间水利学家郭开,经过多年的考察与研究,提出了溯天运河的构想。设想通过兴修水利工程,把中国西藏丰富的水资源引向西北、华北、东北,从而彻底和全面地解决大半个中国干旱的问题,再造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
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事啊!西藏纯净的水资源,带着高原的寒意,携着雪域的圣洁,一路汹涌着,在崇山峻岭之间迂回曲折,蜿蜒着流向那些期待的土地。河水流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生机;河水润过何处,就给何处带来活力。干渴了数千年的土地,张着干裂的嘴唇,怀着迫切的心情,带着期待的眼神,去倾听那一声潺潺的水响,去品尝那一丝清清的甘甜。苍天笑,连绵春雨化去了烈日炎炎似火烧;大地笑,无边嫩草绿透了长城内外春意闹;人民笑,看不够山川河流添灵气;中华笑,千年复兴故梦依稀已可期。想不完的憧憬,梦不完的前程,恰便似挡不住的江河滚滚,压不住的巨龙高飞!
从此后可以大网大网地捕鱼,从此后可以满仓满仓地收粮,从此后可以痛痛快快地洗澡,从此后可以开开心心地畅游,从此后可以忘记风沙掩面,从此后可以笑看杨柳春风,从此后可以不再依赖母亲水窖,从此后可以用欢喜代替了哀愁……你看那雅鲁藏布江的水啊,哗啦啦地留过我门前!
那是一幅怎样的情景啊?西藏的水,蜿蜒流过半个中国,把沙漠都变成了绿洲,把荒原都建成了工厂,工业蓬勃,农业迅猛,林牧副渔百废俱兴,文化、服务事业蒸蒸日上。那时的中国北方,将成为中国振兴的新的强大发动机,带动中国以令人瞠目的发展来震惊世界。同北方相比,东南沿海的辉煌已经微不足道。几亿人纷纷从人口拥挤的大城市纷纷奔赴北方的各个地区,哪怕是一块穷乡僻壤,也将是极具希望的。因为那时候的北方,是全面发展的北方,是平均发展的北方,在急遽变化的时代面前,希望是无处不在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高速公路如经天玉带般地延伸,飞机起伏升降,船只熙来攘往,人人都说那江南好,怎比我北国渔米乡?
有了水,就有了人。有了人,就有了消费,就有了发展。水是生命的灵魂,人类说到底还是要逐水而居。期待西藏的水绕流北方以后,这些地区能够迅速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迅速托起共和国一片新的蓝天。中华民族获得全面均衡的发展,中华龙浴水腾飞!
这是我的梦想,相信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